鋼琴是一種性能全面而完鋼琴調音善、應用十分廣泛的大型鍵盤樂器。在當今世界上,無論公衆的或家庭的音樂生活中,鋼琴占有重要的地位。它即適宜于同二手鋼琴其 它樂器以及人聲配合演奏,也適宜于獨立演奏;即可作爲表演工具,也可作爲音樂研究與教學、創作或自娛的工具。家庭中置備一台鋼琴,往往被看作主人具有較高 文化層次和素養的標志。由于鋼琴使用壽命長達百余年,如使用與保護得法,可供幾代連續使用。因此,長久以來,鋼琴一直是作爲家庭基本文化建設的重要投入對 象之一。近十年來,隨著我國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購置鋼琴的家庭也日益增多,其勢頭至今不減。若粗略估計,全國城鄉居民家庭擁有鋼琴的總數約在百 萬台上下,其中絕大多數爲立式鋼琴,但也有少量小型三腳鋼琴。這無疑是十分可喜的現象。家庭中置備了鋼琴,當然需要了解它的結構與性能以及使用、保養和維 修方面的知識;還有越來越多的人們正在積極籌劃爲家庭購置鋼琴,因而迫切希望知道怎樣選擇與鑒識才能使購置的鋼琴稱心如意。下面就爲大家介紹鋼琴的部分結 構,以及鋼琴的維修調律方面的知識。

鋼琴有三角式和立式兩種。三角式鋼琴音量大、音色好,一般用于音樂會中。立式鋼琴體積小,比三角鋼琴輕便,音量也略小一些,較適合于教學及家庭使用。鋼琴 是一種擊弦鍵盤樂器,其結構比較複雜,只有對其結構、各部件的作用以及它們彼此之間的聯系進行透徹了解,才能在修理時“對症下藥”。

(一)音板音板的主要作用是産生共鳴擴大音量,並使音色悅耳。音板是用寬度爲60-100mm的松木板膠和而成的。音板的四周膠有硬木的邊框,邊框與肋木 膠和後,音板中間就凸起呈弧狀。音板的正面膠有弦碼,弦碼的作用是將弦的振動傳播給音板,弦碼上裝有別弦釘,用以固定弦的位置。鋼琴的音響不是直接來自弦 的振動,而是由音板輻射出來的,因此,鋼琴音量的大小及音色的好壞取決于音板的質量與性能。音板厚則音量小,反之則音量大,通常音板的厚度以8-11mm 爲宜。音板一般用質輕、有彈性、年輪正且均勻、年輪線密集的白松木制作。目前的標准是:高級鋼琴的音板材每英寸年輪爲8條或8條以上,多于4條而不足8條 的木材用于較低檔的鋼琴。肋木的主要作用是承擔弦對音板中古鋼琴的壓力,從而增強音板的彈力,肋木還能將音傳到音板各部,使音板引起共鳴。肋木一般爲10根左右鋼琴買賣,其根數的多少依音板的面積而定,通常肋木的距離爲90-140mm。肋木的寬度一般爲20-24mm,高度爲15-22mm。

(二)支架支架是整個鋼琴的骨架,其作用是牢固地支撐張緊的弦並穩固音板、鍵盤機械和外殼。支架由背架和鐵架兩部分組成。背架用硬質木材制成,它的上下端 均膠有橫梁,中間膠有方木,上梁還膠有弦軸板。弦軸板是背架上的一個重要部分,它的作用是固定弦軸。在弦的拉力下,弦軸在弦軸板上只要有一點松動就會影響 音准。爲防止弦軸變形,立時鋼琴的弦軸板一般用3-5層硬楓木橫豎交叉制成。鐵架是用生鐵澆鑄的,所以也叫鑄鐵架鋼琴維修,它的作用是加強弦的拉力,從而獲得清脆、渾厚的音響。鐵架與背架用螺拴牢固的結合到一起,支撐著整個鋼琴弦的拉力。

(三)弦列鋼琴的發音主體是琴弦。弦列的作用是使弦在受擊發而振動時發出一定頻率的音響。不論是那種鋼琴,琴弦都是由低到高以次排列鋼琴收購的,低音長而粗,高音弦短而細。爲獲得低頻率的音,低音區采用纏弦;高音區及中音區采用裸弦。爲加大弦的振動面積,在中音區與低音區的分界處,琴弦采用交叉排列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