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照更受寵?在官方團體制服網站上,本周排名第一的女選手來自航空,共上傳22張照片,其中有18張是制服照,單幅照片最高票的紀錄也是制服照。

 

這 並不是個例。“制服控”的人並不在少數,包括空乘自己。王天驕和倪威無一例外喜歡制服照。“我見過很多平時就是一‘路人’,穿上制服馬上成爲‘驚爲天人’ 的空乘,這當然和制服的設計有關。東航剛換了新制服,我覺得有一種屬于我們東航的氣質,典雅青花瓷不失時尚感,還有連衫裙,國際感很強。”倪威說。

 

倪威不僅給自己投票,還浏覽過其他的選手。“畢竟這個比賽是在民航業內舉行的,來投票的人更多就是來看制服的,我們這個職業每天面對乘客的時候也是穿著制服的。生活照只能調節情趣用,論比賽,論專業,我還是更喜歡制服照”。

 

“我也喜歡制服照,覺得整個人的氣質都不一樣了。至于給別人投票,我不會太關注這方面,我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他們是哪家的”。王天驕似乎更注重一家的整體形象,比如東方航空的制服是藍白相間的青花瓷風格,海航是灰白條紋的旗袍款式,廈門航空是紫色套裝,航空是熱情的大紅色。

 

空姐喜團體服歡 制服照。那麽,普通乘客呢?我們隨機選擇了一些乘客進行調查,發現進入“”活動網站界面後,單從感觀論,超過七成的乘客更傾向于投給穿制服的選手。接受采 訪的張小姐說:“因爲是行業內的比賽,我覺得更應該突出其自身特點,所以我願意投票給穿制服的空乘。”還有一位受訪者稱,雖然有些選手穿著的禮服或者自拍 照很漂亮,但是美女的照片在網絡上並不少見,而穿著制服的空乘則給人一種信任感,能體現出一種服務精神。 把票投給穿制服的人,這一點在受訪女乘客中占多數。

 

美感和專業度的平衡

 

制服照爲什麽更受歡迎?一項調查的結果表明,乘客對于一家航空的品牌認知,有95%以上是在客艙中形成的。而對于大多數的乘客而言,能夠留下更爲深刻印象的,當屬空乘人員的形象和服務品質。而航空制服,就是對航空品牌認知的最直接方式。

 

上屆參加“”的選手倪威說,的員工著裝指南,關于制服的就有一個章節。這些不僅僅是乘客心目中“男生西裝、女生旗袍”的簡單觀念,絲巾、紐扣、絲襪還有鞋跟等都有細致要求。

 

這樣的追求甚至在面試中也有體現。海航空乘高甲曾透露,男生需要注意的是:襯衫褲子必須有褲線,領帶長度不能低于腰帶,但也不能過短,領帶夾位于襯衫從上到下第四個紐扣處或者領帶下2/3處……

 

當 然,妝容也是“著裝”的一部分。王天驕所在的海航,近日要求女空乘口紅和指甲油都用鮮豔的“中國紅”,耳釘則用溫婉的珍珠。而在接觸的空乘中,航空的舊制 服,盡管有人認爲“像運動裝”,但空乘的反饋是,更容易做蹲和彎腰的動作。近期,航空更換了新制服,則是爲了與國際接軌。

 

有研究表明,個人在穿著一樣的集體裏,會“停止思考”,個人一停止思考自己,歸屬感、團隊感、友情感就容易增強。

 

當 然,空乘制服的存在,添加了一個工作狀態和生活狀態的切換開關。在倪威自己看來,穿不穿制服,性格就是兩樣的。“如果穿制服開車上班,遇到剮蹭,我就會 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哪怕對方不講理。如果是平時出去玩,誰的責任,誰的過錯,我一定會和對方說清楚的。有意思的是,我穿上制服後,給人感覺更爲嚴肅。 在工作中,我更有勇氣告訴乘客應該關手機,或是停止某種不安全的行爲。乘客也覺得理所當然,不會有‘多管閑事’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