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高溫環氧樹脂具有很強環氧樹脂的結膠性、制作工 藝簡單、綜合性能很好,被廣泛應用于生活和工業的各個領域。耐高溫膠黏劑的耐高溫性能主要取決于固化物的熱氧化穩定性和熱變形溫度,固化物的基團結構距離 越短,其交聯密度就越大,分子鏈上的脂環、芳環、雜環等耐高溫基團就會也多其熱變形溫度也會隨之增加,文章通過對耐高溫環氧樹脂膠黏劑的制備方法、影響因 素等問題,對耐高溫環氧樹脂進行深入研究。

 

1 耐高溫環氧樹脂發展現狀分析

 

1。1 耐高溫環氧樹脂概述

 

耐 高溫環氧樹脂是的化學添加劑有很多,改性劑和固化劑都是添加劑中最爲常用的固態膠黏劑,在高溫條件下,耐高溫環氧樹脂膠黏劑的穩定性很好,其環氧基團和極 性基團的結構非常穩定,應用在工業材料當中,可以使工業材料具有很高的粘結力,同時耐高溫環氧樹脂的內環結構還具有很強的膠結強度。

 

1。2 耐高溫環氧樹脂應用範圍

 

耐 高溫環氧樹脂膠黏劑以其優異的性能被廣泛應用在航天、航空、電力、核電、電子等現代技術要求高的發展領域,例如:核電站的重要構件組成部位都要使用耐高溫 200度以上的環氧樹脂膠黏劑;車輛離合器、制動帶等設備粘結也需要能在260~320℃工作的環氧樹脂膠黏劑;火箭發動機的部件連接其瞬間溫度會高達 450~550℃的高溫,所以在部件連接過程中也會用到耐高溫環氧樹脂膠黏劑。與其他耐高溫膠黏劑相比,環氧樹脂膠黏劑具有制作工藝簡單、綜合性能好、結 交強度高、收縮率小、固化揮發物少等性能優點。因此,要滿足Epoxy我國現代工業對膠黏劑的耐高溫要求就必須加強環氧樹脂膠黏劑的研究。

 

2 環氧樹脂膠黏劑耐溫性的影響因素

 

目 前,我國對膠黏劑的定義依據仍然沒有確定,對其分類的辦法沒有統一標准,所以耐高溫環氧樹脂膠黏劑在一定的時間內、其介質、溫度中保持要求的膠結結構強 度,或強度保持率來測定的。環氧樹脂膠黏劑的耐高溫性主要取決于固化物的熱氧化穩定性和熱變形穩定性。前者決定了膠黏劑的使用溫度極限,後者則決定了膠黏 劑高溫下的化學力學性能。所以影響其耐高溫性質的主要因素是環氧樹脂膠黏劑分子之間和分子結構之間的相互反應性。

 

2。1 環氧樹脂的熱氧化穩定性

 

通常情況下,膠黏劑固化物的分子距離越短、密度越高,其耐高溫的性能就越好。固化物的分子鏈上耐熱剛性基團越多,其耐高溫化學力學性能也就越大,但是與此同時,膠黏劑的耐熱性越好,其脆性也越大。耐高溫環氧樹脂的脆性會影響粘結強度,所以在環氧樹脂施工設備環氧樹脂膠黏劑時通常會對其進行增韌處理。熱氧化穩定性是指環氧樹脂固化物提高氧化破壞的能力,與環氧樹脂的分子化學結構息息相關,在制備過程中,可以通過添加抗氧化劑對其分子結構強度加以改善。

 

2。2 環氧樹脂的熱變形穩定性

 

熱變形穩定性是環氧樹脂固化物高溫度要求的重要性能要求,一般來講,環氧樹脂膠黏劑的耐溫性高,其固化劑和環氧樹脂的活性就會比較低。所以在高溫度下工作的環氧樹脂膠黏劑,在制備過程中,只用使固化物分子結構固化完全,才能使環氧樹脂膠黏劑具有很強的耐溫性。

 

3 耐高溫環氧樹脂膠黏劑的成分選擇

 

3。1 耐高溫環氧樹脂

 

耐高溫環氧樹脂是由能提高分子結構交聯密度的環氧基團和耐熱性骨架組成的,由于環氧樹脂分子結構固化之後,環氧樹脂基團由于內應力大、分子Epoxy施工交 聯密度高等原因造成膠黏劑質脆、抗沖擊力、耐熱性、耐疲勞性差等缺點,限制了環氧樹脂膠黏劑的應用範圍。爲此我國相關科研工作者對環氧樹脂膠黏劑的制備工 藝做了大量的改良研究。如:雙酚醚型環氧樹脂制備,由于其分子結構上的環氧基是複雜的三元雜環,環氧樹脂經過固化之後,其分子鏈上會産生大量的芳環結構, 使固化物的耐熱性降低、脆性增加。所以在制備過程中,科學家將極性強的砜基取代雙酚環氧樹脂分子結構中的異丙基,這樣可以有效的提高環氧樹脂固化物的熱穩 定性和耐熱性。

 

3。2 耐高溫環氧樹脂固化物

 

環氧樹脂的化學性能除了受到自身 結構的影響,固化劑也是影響其耐熱性的重要因素之一,通常情況下,固化劑的功能基團和化學分子結構與環氧樹脂發生化學反應後,産生的固化物樹脂分子結構、 形態、性能都會隨之而改變,所以合理設計環氧樹脂膠黏劑的固化物對優化膠黏劑的性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環氧樹脂發生固化反應時,其分子結構的環氧基會發 生相應的誘導效應,由于環氧樹脂分子鏈上的環氧基的氧原子有很多負電荷,其基團鏈末端碳原子上有很多正電荷,所以親核試劑、電試劑都使環氧固化物發生加成 反應,使環氧樹脂分子開環聚合。如脂環酸酐、芳香胺、雙氰胺、有機矽樹脂、芳環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