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射式望遠鏡,是用透鏡作物鏡的望金相顯微鏡遠鏡。

 

分爲兩種類型:由凹透鏡作目鏡的稱伽利略望遠鏡;由凸透鏡作目鏡的稱開普勒望遠鏡。開普勒式望遠鏡的基本原理是首先遠處的光線進入物鏡的凸透鏡,第1次成倒立、縮小的實像,相當于照相機;然後這個實像進入目鏡的凸透鏡,第2次成正立、放大的虛像,這相當于放大鏡

 

因 單透鏡物鏡色差和球差都相當嚴重,現代的折射望遠鏡常用兩塊或兩塊以上的透鏡組作物鏡。其中以雙透鏡物鏡(普通消色差望遠鏡)應用最普遍。它由相距很近的 一塊冕牌玻璃制成的凸透鏡和一塊火石玻璃制成的凹透鏡組成,對兩個特定的波長完全消除位置色差,對其余波長的位置色差也可相應減弱,在滿足一定設計條件 時,還可消去部分球差和彗差。由于剩余色差和其他像差的影響,雙透鏡物鏡的相對口徑較小,一般爲1/15-1/20,很少大于1/7,可用視場也不大。口 徑小于8厘米的雙透鏡物鏡可將兩塊透鏡膠合在一起,稱雙膠合物鏡,留有一定間隙未膠合的稱雙分離物鏡 。顯微鏡爲 了增大相對口徑和視場,可采用多透鏡物鏡組。對于伽利略望遠鏡來說,結構非常簡單,光能損失少。鏡筒短,很輕便。而且成正像,但倍數小視野窄,一般用于觀 劇鏡和玩具望遠鏡。對于開普勒望遠鏡來說,需要在物鏡後面添加棱鏡組或透鏡組來轉像,使眼睛觀察到的是正像。一般的折射望遠鏡都是采用開普勒結構。由于折 射望遠鏡的成像質量在同樣口徑下比反射望遠鏡好,視場大,使用方便,易于維護,中小型天文望遠鏡及許多專用儀器多采用折射系統,但大型折射望遠鏡制造起來比反射望遠鏡困難得多,因爲冶煉大口徑的優質透鏡非常困難,且存在玻璃對光線的吸收問題,並且主鏡鏡片會因爲重力而發生形變,造成光學質量不佳,所以大口徑望遠鏡都采用反射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