擰緊力與螺栓預緊力呈線性關系在,拉帽控制了擰緊力矩的大小,就可以通過實驗或理論計算的方法得到預緊力值。

 

下面我們來看以下關于控制螺絲預緊力的方盲孔螺母法:

 

方法1、通過擰緊力矩控制預緊力

控制了擰緊力矩的大小,就可以通過實驗或理論計算的方法得到預緊力值。但在實際中,由于鉚螺母受摩擦系數和幾何公母螺絲參數偏差的影響,在一定的擰緊力矩下,預緊力變化比較大,故通過擰緊力矩來控制螺栓預緊力的精度不高,其誤差約爲±25%,最大可達±40%一般來說,控制區擰緊力矩精度較高的工具是測力矩扳手和限力扳手。

 

方法2、通過鉚螺母轉角控制預緊力

 

根據需要的預緊力計算出鉚螺母轉角擰緊時量出鉚螺母轉角就可以達到控制預緊力的目的。測量鉚螺母轉角最簡單的方法是刻一條零線,按魯母轉過幾方的數量來測量鉚螺母角,鉚螺母轉角的測量精度可控制在10°-15°內。

 

方法3、通過螺栓伸長量控制預緊力

 

由于螺栓的伸長量只和螺栓的應力有關,可以排除摩擦系數、接觸變形、被連接件變形等可變因素的影響。所以,通過通過螺栓伸長量控制預緊力可以獲得很高的精度,此種方法被廣泛應用于重要場合螺栓連接的預緊力控制。

 

方法4、通過液壓拉伸器控制預緊力

 

使用液壓拉伸器給螺栓施加拉緊力,使螺栓伸長,然後旋合鉚螺母,待卸下載荷,由于螺栓收縮就可在連接中産生和拉力相等的預緊力。此種方法可以提高預緊力的控制精度。液壓拉伸器給螺栓施加預拉釘緊力時沒有摩擦力,故該方法適用于任何尺寸的螺栓冷鍛件,而且可以給一組螺栓同時施加預緊力,均勻壓緊鉚螺母和墊片,不致出現傾斜而影響預緊力的精確控制。

 

方法5、利用轉角控制預緊力

 

利用擰緊力矩與轉角的關系控制預緊力就是給螺栓施以一定的力矩,然後使鉚螺母轉過一定的角度,檢查最後的力矩與轉角是否滿足應有關系,以避鉚釘免預緊不足或預緊過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