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家室內環境與室內環保產品質檢中心主任宋廣生介紹,如果新裝修的房子中出現以下情況,就需要多加注意,警惕可能存在的室內有害物質。

如果您家出現以下幾種表現形式,建議您密切關注:居家清潔

1.每天清晨起床時,感到憋悶、惡心,甚至頭暈目眩;

2.家裏人經常容易患感冒;

3.雖然不吸煙,也很少接觸吸煙環境,但是經常感到嗓子不舒服,有異物感,呼吸不暢;

4.家裏小孩常咳嗽、打噴嚏、免疫力下降;

5.家人常有皮膚過敏等毛病,且是群發性的;

6.家人共有一種疾病,而且離開這個環境後,症狀就有明顯變化和好轉;

7.妻子長時間不懷孕,查不出原因;

8.孕婦在正常懷孕情況下發現胎兒畸形;

9.新搬家或新裝修後,室內植物不易成活,葉子容易發黃、枯萎,特別是一些生命力最強的植物也難以正常生長;

10.新搬家後,家養的寵物貓、狗或者熱帶魚莫名其妙地死掉,而且鄰居家也是這樣;

11.新裝修的家庭或者新買的家具有刺眼、刺鼻等刺激性反應,而且超過一年仍然氣味不散。

有害物質一覽表

記者從《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定(GB50325-2001)》中查到,目前國家針對民用建築(室內裝修也適用此標准)室內環境汙染物質主要有以下五類:氡、遊離甲醛、苯、氨、TVOC。據宋廣生介紹,裝修主要涉及氡、遊離甲醛、苯和TVOC等揮發性物質。那這些有害物質都從哪兒來?各有哪些危害?請聽專家一一介紹。

氡是地下殺手

據宋廣生介紹,氡是一種放射性惰性氣體,無色無味,存在於水泥、砂石、天然大理石中。這種放射性氣體,很容易在地下封閉空間內累積。一是由於它本身是房基下土壤和岩石空隙中自由運動的氣體,可以通過任何縫隙進入室內。另外,地下建築內的水泥、花崗岩等裝飾物,自身也存在著伴生放射性,會加速氡氣的累積。氡汙染僅次於吸煙,列肺癌誘因第二,且對生殖系統有損害。

苯聞著有點香

苯是一種無色、具有特殊芳香氣味的液體,您在裝修中聞到的那種讓人不舒服的淡淡的香味,就很可能是苯。它通常存在於油漆的添加劑和稀釋劑中,防水材料的添加劑、裝飾材料或人造板家具使用的黏合劑的溶液中也有苯。苯對皮膚、眼睛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長期吸入,可能會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

甲醛刺激黏膜

遊離甲醛是大家關注的重點。目前,甲醛是制造合成樹脂、油漆、塑料以及人造纖維的原料,是人造板工業中制造脲醛樹脂膠、三聚氰氨樹脂膠等的重要原料。室內裝修或家具中使用的材料,諸如膠合板、細木工板、中密度纖維板、刨花板、貼牆布、壁紙、化纖地毯、油漆、塗料、黏合劑等都不同程度地含有甲醛或可水解為甲醛的化學物質。這些殘留的或分解出來的甲醛會逐漸向周圍環境中釋放,最長釋放期可達十幾年。

甲醛慢性中毒表現為流淚、眼癢、嗓子幹燥發癢、咳嗽、氣喘、聲音嘶啞、胸悶、皮膚瘙癢等。以前的研究證明:如果長期低劑量接觸可導致肌體免疫功能降低,引起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呼吸道長期刺激,引發慢性呼吸道疾病,肺功能下降。

氨味非常刺鼻

氨主要來源於建築材料中的混凝土外加劑。冬季施工常常在混凝土牆體中加入以尿素和氨水為主要原料的外加劑對混凝土進行防凍保護。這些添加劑在牆體中會隨環境因素的變化而被還原成氨氣並從牆體中緩慢釋放出來,造成室內空氣中氨濃度的增加。其次是室內裝飾材料中的添加劑和增白劑:采用含有尿素組分膠黏劑的木制板、以氨水作為添加劑與增白劑的塗料。家事清潔

氨的味道比較濃烈,一般人都能有所察覺。長期接觸氨可能會出現皮膚色素沉積或手指潰瘍等症狀;短期內吸入大量氨氣後可出現流淚、咽痛、聲音嘶啞、咳嗽、痰帶血絲、胸悶、呼吸困難,並伴有頭暈、頭痛、惡心、嘔吐、乏力等症狀,嚴重者可發生肺水腫、成人呼吸窘迫綜合征,同時可能發生呼吸道刺激症狀。

TVOC讓人頭暈

世界衛生組織對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的定義是沸點范圍在50~100℃到240~260℃之間的化合物。其主要成分為芳香烴、鹵代烴、氧烴、脂肪烴、氮烴等,多達900多種,其中部分已被列為致癌物,如氯乙烯、苯、多環芳烴等。TVOC主要來源於建築材料、室內裝飾材料及生活和辦公用品,家用燃氣、燃煤、煙草煙霧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家清潔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