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的分類

  玻璃在裝修中的使用是非常普遍的,從玻璃加工外牆窗戶到室內屏風、門扇等等都會使用到,在這節中,我們將討論這方面的內容。

  玻璃簡單分類主要分為平板玻璃和特種玻璃。平板玻璃主要分為三種:即引上法平板玻璃(分有槽/無槽兩種)、平拉法平板玻璃和浮法玻璃。由於浮法玻璃由於厚度均勻、上下表面平整平行,再加上勞動生產率高及利於管理等方面的因素影響,浮法玻璃正成為玻璃制造方式的主流。而特種玻璃則品種眾多,下面按裝修中常見的品種一一說明:

  一、 普通平板玻璃。

  1、 3--4釐玻璃,mm在日常中也稱為釐。我們所說的3釐玻璃,就是指厚度3mm的玻璃。這種規格的玻璃主要用於畫框表面。

  2、 5--6釐玻璃,主要用於外牆窗戶、門扇等小面積透光造型等等

  3、 7--9釐玻璃,主要用於室內屏風等較大面積但又有框架保護的造型之中。

  4、 9--10釐玻璃,可用於室內大面積隔斷、攔杆等裝修項目。

  5、 11--12釐玻璃,可用於地彈簧玻璃門和一些活動人流較大的隔斷之中。

  6、 15釐以上玻璃,一般市面上銷售較少,往往需要訂貨,主要用於較大面積的地彈簧玻璃門外牆整塊玻璃牆面。

  二、 其他玻璃

  其他玻璃一說,只是筆者在分類時相對於平板玻璃而言,並非業內正式分類。主要有:

  1、 鋼化玻璃。它是普通平板玻璃經過再加工處理而成一種預應力玻璃。鋼化玻璃相對於普通平板玻璃來說,具有兩大特征:

  1) 前者強度是後者的數倍,抗拉度是後者的3倍以上,抗衝擊是後者5倍以上。

  2) 鋼化玻璃不容易破碎,即使破碎也會以無銳角的顆粒形式碎裂,對人體傷害大大降低。

  2、 磨砂玻璃。它也是在普通平板光學玻璃玻璃上面再磨砂加工而成。一般厚度多在9釐以下,以5、6釐厚度具多。

  3、 噴砂玻璃。性能上基本上與磨砂玻璃相似,不同的改磨砂為噴砂。由於兩者視覺上類同,很多業主,甚至裝修專業人員都把它們混為一談。

  4、 壓花玻璃。是采用壓延方法制造的一種平板玻璃。其最大的特點是透光不透明,多使用於洗手間等裝修區域。

  5、 夾絲玻璃。是采用壓延方法,將金屬絲或金屬網嵌於玻璃板內制成的一種具有抗衝擊平板玻璃,受撞擊時只會形成輻射狀裂紋而不致於墮下傷人。故多采用於高層樓宇和震蕩性強的廠房。

  6、 中空玻璃。多采用膠接法將兩塊玻璃保持一定間隔,間隔中是干燥的空 氣,周邊再用密封材料密封而成,主要用於有隔音要求的裝修工程之中。

  7、 夾層玻璃。夾層玻璃一般由兩片普通平板玻璃(也可以是鋼化玻璃或其他特殊玻璃)和玻璃之間的有CNC玻璃機膠合層構成。當受到破壞時,碎片仍粘附在膠層上,避免了碎片飛濺對人體的傷害。多用於有安全要求的裝修項目。

  8、 防彈玻璃。實際上就是夾層玻璃的一種,只是構成的玻璃多采用強度較高的鋼化玻璃,而且夾層的數量也相對較多。多采用於銀行或者豪宅等對安全要求非常高的裝修工程之中。

  9、 熱彎玻璃。由平板玻璃加熱軟化在模具中成型,再經退火制成的曲面玻 璃。在一些高級裝修中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需要預定,沒有現貨。

  10、玻璃磚。玻璃磚的制作工藝基本和平板玻璃一樣,不同的是成型方法。

  其中間為干燥的空氣。多用於裝飾性項目或者有保溫要求的透光造型之中。

  11、玻璃紙。也稱玻璃膜,具有多種顏色和花色。根據紙膜的性能不同,具

  有不同的性能。絕大部分起隔熱、防紅外線、防紫外線、防爆等作用。

  三、 玻璃施工和使用中的注意事項

  1、 在運輸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固定和加軟護墊。一般建議采用豎立的方法運輸。車輛的行駕也應該注意保持穩定和中慢速。

  2、 玻璃安裝的另一面是封閉的話,要注意在安裝前清潔好表面。最好使用專用的玻璃清潔劑,並且要待其干透後證實沒有污痕後方可玻璃研磨安裝,安裝時最好使用干淨的建築手套。

  3、 玻璃的安裝,要使用硅酮密封膠進行固定,在窗戶等安裝中,還需要與橡膠密封條等配合使用。

  4、 在施工完畢後,要注意加貼防撞警告標志,一般可以用不干貼、彩色電工膠布等予玻璃鑽孔以提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玻璃加工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