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概述

  鏈條系相鄰相同或相向相同零件組成的撓性部鏈條件。所有的機械、機構和機器上使用的鏈條均稱為工業鏈條。

  一條封閉的鏈條和兩個鏈輪組成一個機構,實現一種傳動-鏈傳動。這種傳動與齒輪傳動和帶傳動比較有如下特鏈條點:

  (1)多齒承載,安全可靠;

  (2)撓性傳動,吸收衝擊和振動;

  (3)中心距範圍大,制造、安裝精度要求低;

  (4)與帶傳動相比,傳動比准確、傳動效率較高,適用於高溫、多塵、潮濕的惡劣環境。

  世界主要工業國家鏈條生產情況:美國由於農業機械的發展和出口的需要,鏈條的生產最早,產量很大。日本、加拿大等國受美國的影響,采用美國鏈條標准ANSI生產鏈條。歐洲國家則大都采用了英國BS標准。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輸入美國ASA協會的標准,而日本船用大節距鏈條仍保留了BS標准。

  鏈條結構較簡單,屬於勞動和材料密集型產品,並伴有噪聲污染。近幾年來,世界主要工業國家逐漸由技術密集型產品取代勞動和材料密集型產品,多由自制轉向進口。同時,這些產品相對主機或成套設備來講不需要大量的售後服務,這樣就為我國出口鏈條打開方便之門。

  2。制造

  鏈條采用機制和熱處理工藝的有機組合後工藝路線,經過材料改制,衝壓成形,熱處理強化,裝配(或焊接)成形。目前,國內企業大都采用專機、自動線或生產流水線加工制造,有的企業還在關鍵工序增加了無損檢測。

  3。用途

  鏈條是機械基礎件,廣泛應用於農機、交通運輸、輕紡工業、冶金、及儀表工業等。

  4。主要生產廠及輸往國家、地區

  我國的出口鏈條制造企業有數百個,江浙地區較為集中。

  鏈條的國際市場需求很大。北美市場,主要是美國和加拿大,每年進口額約2-3億美元;西歐市場以德國為主,每年進口額約1億馬克;東南亞市場數量不大,但比較穩定;近年來,我國同東歐和原蘇聯的貿易增加很快,鏈條向原蘇聯和東歐出口的數量逐步增加。

  5。鏈條種類

  工業鏈條種類較多,按其用途可分為傳動鏈、輸送鏈、拉曳鏈和專用鏈四個小類。其應用較多的品種如下:

  (1)傳動用精密滾子鏈、套筒鏈,傳動用滾子鏈、套筒鏈,傳動用長節距滾子鏈,傳動用重載彎板滾子鏈,石油鑽機傳動鏈;

  (2)齒形傳動鏈;

  (3)鑄造、衝壓鉤式鏈;

  (4)輸送用滾子鏈,輸送用長節距滾子鍊條鏈,輸送用平頂鏈,實心銷、空心銷輸送鏈,可安裝附件的輸送鏈;

  (5)模鍛、衝壓可拆鏈(懸掛輸送鏈);

  (6)起重用板式鏈,圓環鏈;

  (7)耐蝕不鏽鋼鏈,塑料鏈,粉末冶金鏈;

  (8)無級變速鏈;

  6。性能指標

  通常國際標准化組織ISO規定了各種鏈條的參數和性能指標,各國也都制定了相應的標准。檢驗驗收要依據相應的抽樣標准,判定標准目前只有JB/JQ18006-88《精密滾子鏈套筒鏈產品質量分等》。其他鏈條的判定標准正在制定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鏈條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