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機車通常要手動換檔,一般是左手捏重機下離合器,左腳腳尖鉤、踩換檔連杆來升、降檔。升降擋都是線性的,不能跳檔。

  沒有倒車檔。一擋離合松太快同樣會熄火。和汽車不同,重型機車有前後剎車,後輪剎車在右腳腳尖,前輪剎車在右手。

  只剎前輪可能會將駕駛者甩飛出去,只剎後輪的制動距離太長。

  緊急剎車需要前後同時進行,分寸不好掌握。

  大排量的重型機車加速非常快,250 ccm 的車需要 8 秒、1000 ccm 以上的車可能只需要 3 秒就能從 0 加速到 100 km/h,如果沒有心理准備可能會被甩下車。

  如果不慎失穩,右手可能會下意識握緊把手,導致油門加大,如果不慎跌落,車輛可能會脫手飛出。

  機車和汽車相比之下太小,很容易被忽視,所以衣服不要太黯淡,避免緊貼在其他車輛後面,也要盡量避免和汽車並行,高速上應該經常打燈。

  公路騎行時不可靠中線太近,以免在轉彎時因傾斜身體而撞到對面來車。

  重型機車緊急避讓突發障礙所需的騰挪空間比汽車大。挎鬥機車的駕駛特性與普通重型機車相差很多,轉彎、制動時拖鬥會保持慣性,從而導致車頭跑偏。雨水、落葉、砂石、坑窪、電車軌道、斑馬線都有可能導致輪胎打滑。

  排氣管可能會導致燙傷,所以盡量從左側下車(排氣管通常在右側)。

  在松軟或不平整的地面上停放時容易翻倒,很難扶起來,而且可能會壓損、壓傷人員、財物。機車沒有安全帶和外框架,一旦發生事故,人會直接接觸地面或其他物體。

  高速摩擦地面時,皮膚只需要幾秒就會完全脫落。頭部受到撞擊更會直接致命,而機車事故頭部受傷的概率有五成。

  所以頭盔是絕對不能少的,衣服也必須耐磨,以皮衣或混成材料為佳,牛仔褲衣幾乎起不到防護作用。

  手套和靴子同樣重要。如果你覺得熱,請記得:

  高速騎行時風會良好地降溫如果你飛出去,在砂紙一樣的公路和你租重機的皮膚之間就真的只有那一層衣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機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