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牌起名的藝術方法

  1、效用命名法、直接反映商品的本質命名,如“增白粉蜜”,迎合婦女愛美之心。

  2、成分命名法、名貴先進的原料,如“珍珠霜”“人參蜂王漿”等。

  3、產地命名法、對著名產地的仰慕心理,算命具地方風味聯想,如“茅台灑”“金山橙”等。

  4、人名命名法、對創造者的崇敬或崇拜,“剪刀”、“傻子瓜子”等。

  5、外形命名法、突出優美造型,如“蝙蝠衫”、“寶塔糖”等。

  6、顏色命名法、用色彩勾起視覺聯想,如“金絲琥珀蜜棗”、“紅菇”等。

  7、名方命名法、祖傳秘方和名師經驗,借名方的名氣,如杜康酒廠。

  8、比喻命名法、暗示產品的功效,“百歲酒”、“安樂椅”、“老頭樂”。

  9、傳說命名法、有個生動曲折的故事,“狗不理包子”、“都一處燒麥”,均屬此類。

  品牌命名時要注意的忌諱

  一忌名稱冗長,沒有特色。品牌商標的命名不能過於繁雜,過於冗長。要給人簡潔、易讀、易記的形像,如果命名過長,或者並沒有什麼特色,那給人的印像將是粗糙、膚淺的,人們記憶它將不會太長久,更不必說是傳播企業形像了。如有一種產品品牌命名為“一代天驕”,看上去很有氣勢,借成吉思汗來命名,但由於名字太長,人們不大會注意他,而且有些人根本就不認識他,後來經專家指點,把其名改為“天驕”牌則大受人們的歡迎,因為“天驕”這個品名簡樸有力,易於理解。

  二忌與其他品牌相仿。兩個品牌有時會有相近性,這有偶然因素也有人為的故意模仿,但如果太相似,則會促使對方陷入兩敗俱傷境地。一個品牌可能會給另一個品牌服務,使一個品牌因而受到傷害,如美國的“固特立”和“固特異”,兩家不但名字相似,而且都生產銷售汽車輪胎,二者在市場上競爭時,“固特立”有一些不利,為扭轉局面,他們推出引人注目的廣告來加強品牌,“我們是另外一類人”在報紙上得到許多人的注意,然而並沒有得到美國車服用戶大眾的許多有利關注,因為其名稱“固特立”已注定永遠要居於比他更強的競爭者的下風。在國內使用“熊貓牌”、“長城牌”類似的品牌很多,相仿的更是不少。這就要求廠家和改變自己的營銷活動並同時更改自己的名字。避免名稱相近這一個誤區,就是要標新立異,讓別人難以模仿,另外商家設計品牌,也要廣泛收集相同產品的信息,以避免與別家名號相類似的情況。

  三忌品牌名與產品屬性太接近。一些品牌強調產品的屬性,於是乎他們取名時盡量地靠近產品的屬性,這樣的命名究竟好不好呢?我們要一分為二地來看,如果品牌名稱與產品性能、屬性、用途太接近,它就會失去品牌名稱的資格,同時也不利於品牌的延伸,例如:Sony的walkman(隨身聽)系其首創的一種微重卡或立體聲收錄機,將它的品牌命名為walkman,結果這一品牌很快演繹為微型立體收錄機的商品名稱,於是乎它就失去了品牌名。“淡啤酒”在美國最早上市場並用來命名的是美樂(litebeer from miller),然而很快就有了舒立滋淡啤酒、柯爾淡啤酒、白威淡啤酒,淡啤酒漸漸成了啤酒的一種,而非一個品牌酒,這就使得美樂廠受到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但是如果你的產品是獨一無二的,你可以接近你的屬性來命名,使自己的產品更加富有特色和韻味,從而大大地對自己的品牌進行推廣。

  四忌隨便使用縮略語。在品牌命名中,我們常見到一些品牌以一些縮略語形式出現,大多數使用一個字和數字的組合而成,例如:IBM,AST,HP,AT&T,GE,3M,P&G,於是有一些廠商就可能產生這樣的一種偏好,使用縮略語。殊不知,這樣的命名是要有一定的條件的:第一,你的商品必須要有較高的知名度並八字取得了較大的成功,而別的商家又不具備的、消費者又要迫切需要和認知的那些商品才可使用縮略語。比如說,只要我們一看到IBM就知道它是代表什麼。第二,縮略語可能會導致認知上的混亂不清,如在20世紀80年代,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一地,以大陸continental命名的名稱在電話簿上就有230家之多,如果都用同一縮略語,消費者將可能無法理解和識別。再如“HH”,按拼音可以理解為“黃河”,也可理解為“黃海”、“紅河”、“紅海”;“CH”可以理解為“長虹”,也可以理解為“彩虹”;“HG”可以是“華光”,也可以是“華鋼”等等。國此,為了避免這些問題,就應盡可能避免使用縮略語,如果感到自己的品牌知名度較高,可以使用縮略,但要盡量考慮多一點。

  五忌品牌單一,沒有延展性。品牌的命名不能過於單一,應有一定的延展方向,這是擴大市場營銷策略的重要方法。這就同時要求品牌的命名也要系列化和具延展性。其延展包括橫向和縱向兩個方姓名學面。在這一方面索尼做得比較有特色,寶潔和著名的可口可樂飲料在這一方面運用得也很到位。寶潔的著名品牌有飄柔、海飛絲、碧浪、汰漬、像牙等,可口可樂的品牌有可口可樂、雪碧、芬達,百事可樂的品牌有百事可樂、七喜、美年達、全新美國激浪汽水等。品牌命名的延展可以沿用一個品牌名,或用名稱不相同的品牌名來呈現不同的繽紛色彩,這是需要商家好好把握好尺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命名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