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固件企業已成為機械制造業的污染源,對環境的污染主要包括生rivet產中產生和排放的廢氣、廢水、粉塵、油煙霧、噪聲等。在大中城市如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區,緊固件企業同電鍍、鑄造、鍛造和熱處理等被列入控制發展和限期外遷的行業。歐美及日資跨國對緊固件采購均提出環保達標要求,對配套供應商不但提出IS09000或TS16949(國際汽車行業質量管理體系)要求;同時對IS014000(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和IS018000(環境管理體系)也提出要求。

  用汽油、丙酮、二甲苯、三氯乙烷等溶劑進行人工清洗,勞動強度大,對員工身體危害大,清洗效果不穩定,廢液存儲或直接排放安全隱患大,對環境污染嚴重。

  用堿液或工業清洗劑,清洗廢液達標排放技術難度大,成本高。如果不經處理直接排放會使污染更加嚴重,但若委托專業處理排放,費用就高(江浙滬地區每噸處理費約400-450元)。

  緊固件行業正大力推行清潔生產法,著力於加強污染防治工作的全面管理,但由於表面預處理設備投入不足,清洗環節造成的污染已成為緊固件企業的主要污染之一。

  緊固件表面預處理技術必須適應國際國內制造業的高質量、低成本、環保無污染的可持續發展戰略。國外的緊固件表面預處理技術正是遵循這一規律使其從堿液清洗發展到專用清洗劑,再到溶劑清洗和環保溶劑清洗,從而滿足了表面預處理技術的要求。國內緊固件表面預處理技術也應逐步取消用三氯乙烷、丙酮、二甲苯、汽油等對環境保護和職業安全與衛生有負面影響的有機溶液來溶解去除污染物的工藝,並有針對性地進行設備投入和工藝開發,加強污染源的治理和環保新技術的科研與推廣,這才是緊固件表面預處理技術最重要的、應時刻關注的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ivet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