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際操作中,偏光顯微鏡的上下偏振鏡的振動顯微鏡方向要互相正交,或東西和南北方放大鏡向,各自與目鏡十字絲的橫、縱向一致。有時只用一個下偏望遠鏡振鏡來觀測,必須確定下偏振鏡的振動方向,因此操作時必須對偏振鏡進行校正。

  (1)目鏡十字絲的檢測

  一般要檢查目鏡十字絲是否正交,以及是否與上下偏振鏡振動天文望遠鏡方向一致,同時選一塊解理極完全的黑雲母,移至目鏡十字絲的中心,將解理縫平行於十字絲的一根絲,記下載物台的刻度數,再轉動物台使解理縫平行於另一十字絲,記下載物台的刻度數,兩個刻度數之差為90°,說明十字絲正交。

  (2)下偏振鏡振動方向的確定和校正

  一般用黑雲母來檢查下偏振鏡的振動方向,這是因為黑雲母是一種分布廣泛的透明礦物,在單偏光下很有特征。首金相顯微鏡先找一塊解理和清晰的黑雲母,移至目鏡十字絲中心,推出上偏光鏡,轉動載物台一周,觀察黑雲母顏色的變化,因為黑雲母對解理方向的振動光吸收最強,所以使黑雲母顏色達到最深時,解理縫的方向就是下偏光鏡的振動方向。

  (3)上下偏振鏡正交的校正

  下偏振鏡的方向校正好之後,取下薄片,推人上偏振鏡,觀察視域是否全黑即是否處於消光狀態。如果全黑,則表明上下偏光的振動方向互相正交。否則,上偏振鏡須進行校正,即轉動上偏振鏡,使視域達到最暗為止。轉動時必須先松開上偏振鏡的止動螺絲,校正好後再擰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顯微鏡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