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調制解調模塊

  數字機頂盒工作在有線電視網絡狀態下凱擘大寬頻,有線電視網采用模擬傳輸,因此必須對數字信號進行調制和解調才能在模擬信道傳輸,調制解調器是系統關鍵的組成部分,在技術上類似現在的電話調制解調器的原理,但采用了更高的調制方法,下行多采用64QAM或256QAM,在DVB-C(Digital Video Broadcast by Cable) 和DAVIC中采用64QAM做為標准調制方法,以Motorola 的MC92305QAM 解調芯片為例,在7M模擬帶寬上采用64QAM調制的數字信號速率可達42Mbit/S,上行目前采用兩種方式,一種是采用電話線做為上行信道,另一種是采用雙向HFC網的上行通道,采用HFC網時采用QPSK做為調制方案。QAM或QPSK調制器將MPEG格式的數據流調制在一個標准的PAL信道內,與其他視頻調制信號一起合路發送出去。

  b。 編解碼模塊

  由於采用模擬通道,為保證數據傳輸的可靠性和低誤碼率,前向糾錯編碼是必不可少的,DVB 采用Reed Solomon編碼,RS碼是一類糾錯能力很強的多進制BCH碼。

  c。 MPEG II的解碼模塊

  數字機頂盒的核心是數字視頻技術,MPEGII的解碼模塊可以稱為CPU以外的核心模塊,MPEG II數字傳輸中采用交織編碼,首先需要對碼流進行去交織,視頻、音頻和數據碼流的分離工作,以及視頻碼的解碼工作。經以上各步驟MPEGII碼流成為視頻(CCIR656 格式)和音頻數字信號。MPEG多路復用器將各路節目流、數據流復合在一起,以188字節為一幀的MPEG2數據格式發送到射頻調制器並提供電子節目單(EPG)。

  d。 數字視頻編碼器和音頻DAC

  數字機頂盒的“外設”是電視機和音響系統,數陽明山有線電視字的音視頻信號必須轉換為模擬音視頻信號,以Motorola的MC44724為例,MC44724可以將ITU601、656標准4:2:2 並行視頻數據轉換為PAL或NTSC格式的視頻、S-Video、Y/Cb/Cr 或R/G/B,擴展的VBI(Vertical Blanking Interval)信息輸入口用於顯示圖文信息。音頻DAC非常普遍這裡不再介紹。現代音響系統都支持Dolby Pro Logic和Lucasfilm Home THX家庭影院系統,需在音頻DAC之前用數字音頻信號處理芯片對數字音頻信號進行處理,目前有專用處理芯片和采用數字信號處理芯片DSP進行處理兩種方式。

  e。 圖形控制模塊

  和視頻圖形混合器數字機頂盒另一方面需要提供類似計算機的復雜圖形甚至是三維圖形,需要系統具有強大的二維和三維圖形加速芯片,而且需要將圖形和視頻信號能進行混合疊加顯示,此類功能類似現有的字幕機。

  f。 媒體訪問控制模塊MAC

  數字機頂盒在網絡通信上可以看成是Cable Modem,IP路由器接收用戶端通過PSTN( 公用電話網)傳來的點播信號並傳送到Internet服務器/ 路由器。目前主要參照DAVIC和IEEE 802。14 標准,IEEE802。14倡導采用ATM並在802。14 MAC訪問層上定義了ATM層,DAVIC同時定義了以太網和ATM標准。

  g。 可擦寫DVD

  現有數字機頂盒完全工作在網絡環境,僅能利用智能卡進行一些類似個人帳號、解碼號等信息的儲存,不具備本地大數據存儲功能,所有信息需要從網上獲得,無論現在網絡狀況還是今後,像CD-ROM此類介質仍是大容量信息傳遞的一種主要方式,CD-ROM的缺點是信息無法更新。采用可擦寫DVD不僅可以使用光盤上的巨大信息,更有效的是通過Internet網進行數據更新,使DVD盤上數據保持最新狀態,DVD應成為數字機頂盒的重要的備用模塊。

  h。 加解擾模塊和版權保護模塊

  在有線電視運營中,付費電視是一種主要的業務,要求數字機頂盒必須具備電視信號的加解擾功能,由於采用數字信號,加解擾比模擬信號加解擾容易和保密度高,DVB對加解擾功能有相關定義,另一方面,采用數字信號在版權保護上加大了難點,目前采用Macrovision ge金頻道有線電視nerator 進行活動圖像的保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凱擘大寬頻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