軸承在磨加工過程中,其工作表面是通過高速旋轉的砂輪進行磨削的,因此在磨削時如果不按作業指導書進行操作和調整設備,就會在軸承工作表面出現種種缺陷,以致影響軸承的整體質量。軸承在精密磨削時,由於粗糙要求很高,培林工作表面出現的磨削痕跡往往能用肉眼觀察到其表面磨削痕跡主要有以下幾種。

  表現出現交叉螺旋線痕跡

  出現這種痕跡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砂輪的母線平直性差,存在凹凸現象,在磨削時,砂輪與工件僅是部分接觸,當工件或砂輪數次往返運動後,在工件表現就會再現交叉螺旋線且肉眼可以觀察到。這些螺旋線的螺距與工件台速度、工件轉速大小有關,同時也與砂輪軸心線和工作台導軌不平行有關。

  (一)螺旋線形成的主要原因

  1.砂輪修整不良,邊角未倒角,軸承未使用冷卻液進行修整;

  2.工作台導軌導潤滑油過多,致使工作台漂浮;

  3.機床精度不好;

  4.磨削壓力過大等。

  (二)螺旋線形成的具有原因

  1.V形導軌剛性不好,當磨削時砂輪產生偏移,只是砂輪邊緣與工作表面接觸;

  2.修整吵輪時工作台換向速度不穩定,培林精度不高,使砂輪某一邊緣修整略少;

  3.工件本身剛性差;

  4.砂輪上有破碎太剝落的砂粒和工件磨削下的鐵屑積附在砂輪表面上,為此應將修整好的砂輪用冷卻水沖洗或刷洗幹淨;

  5.砂輪修整不好,有局部凸起等。

  表面出現魚鱗狀

  表面再現魚鱗狀痕跡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砂輪的切削刃不夠鋒利,在磨削時發生“啃住”現象,此時振動較大。造成工件表面出現魚鱗狀痕跡的具體原因是:

  1.砂輪表面有垃圾和油汙物;

  2.砂輪未修整圓;

  3.砂輪變鈍。修整不夠鋒利;

  4.金剛石緊固架不牢固,金剛石搖動或金剛石質量不好不尖銳;

  5.砂輪硬度不均勻等。工作面拉毛

  表面再現拉毛痕跡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粗粒度磨粒脫落後,磨粒夾在工件與砂輪之間而造成。工件表面在磨削時被拉毛的具體原因是:

  1.粗磨時遺留下來的痕跡,精磨時未磨掉;

  2.冷卻液中粗磨粒與微小磨粒過濾不幹淨;

  3.粗粒度砂輪剛修整好時磨粒容易脫落;

  4.材料韌性有效期或砂輪太軟;

  5.磨粒韌性與工件材料韌性配合不當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培林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