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貝聚光鏡(Abbe conde顯微鏡nser)

  這是由德國光學大學大師恩斯特•阿貝(Ernst Abbe)設計。阿貝聚光鏡由兩片透鏡組成,有較好的聚光能力,但是在物鏡數值孔徑高於0。60 時,則色差、球差就顯示出來。因此,多用於普通顯微鏡上。

  消色差聚光鏡(Achromatic aplanatic condenser)

  這種聚光鏡放大鏡又名“消色差消球差聚光鏡”和“齊明聚光鏡”,它由一系列透鏡組成,對色差球差的校正程度很高,能得到理望遠鏡想的圖像,是明場鏡檢中質量最高的一種聚光鏡,其NA值達1。4 。因此,在高級研究顯微鏡常配有此種聚光鏡。它不適用於4×以下的低倍物鏡,否則照明光源不能充滿整個視場。

  搖出式聚光鏡(Swing out condenser)

  4×),由於視場大,光源所形成的光錐不能充滿整個視場,造成視場邊緣部分黑暗,只中央部分被照亮。要使視場充滿照明,就需將聚光鏡的上透鏡從光路中搖出。

  暗視野聚光鏡

  用於暗視野照明。

  相差聚光鏡

  用於觀察無色透明樣本的相差聚光鏡,要配合相差物鏡使用,倒置顯微鏡上用的幾天文望遠鏡乎都是相差聚光鏡。正置顯微鏡則會根據用戶要求選配。

  微分干涉聚光鏡

  該聚光鏡是最復雜的金相顯微鏡一種,也可以叫多功能聚光鏡,因為它一般可以實現:明視野,暗視野,相差,DIC等幾乎所有觀察方式的照明。只有高檔研究用顯微鏡才配置這種聚光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顯微鏡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