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① 塑料包裝表面污染問題。由於塑料易帶電,食品包裝容器易造成包裝表面被微生物及微塵雜質污染,進而污染包裝食品。

  ②塑料制品中未聚合的游離單體及其塑料制品的降解產物向食品遷移的問題。這些游離單體及降解產物中有的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③ 油墨、印染及加工助劑問題。塑料是一種高分子聚合材料,聚合物本身不能與染料結合。當油墨快速印制在復合膜、塑料袋上時,需要在油墨中添加甲苯、丁酮、醋酸乙酯、異丙醇等混合溶劑,這樣有利於稀釋和促進干燥。這樣的工藝,對於印刷業來說,是比較正常的事。但現在一些包裝生產企業貪圖自身利益,大量使用比較便宜的甲苯,並缺乏嚴格的生產操作工藝,使包裝袋中殘留大量的苯類物質。另外在制作塑料包裝材料時常加入多種添加劑,比如添加穩定劑、增塑劑,這些添加劑中一些物質具有致癌、致畸性,與食品接觸時會向食品中遷移。

  ④ 回收問題。塑料材料的回收復用是大勢所趨,什麼樣的回收塑料可以再次用於食品包裝,如何用於食品包裝,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例如國外已經開始大量使用回收的PET樹脂作為PET瓶的芯層料使用,一些經過清洗切片的樹脂也已達到食品包裝的衛生性要求,可以直接生產食品包裝材料,但是目前中國還沒有相應的標准和法規。比較而言,回收PET作為夾層材料使用,衛生安全性有保障,但需要較大的設備投資,中國企業很少使用;反而是大量不法企業直接把回收材料當成新材料或摻混在新料中生產食品包裝制品,造成食品衛生隱患。國家規定,一般聚乙烯回收再生品不得再用來制作食品包裝材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品包裝容器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