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漆在有機合成材料上的應用有廣防火漆闊的前景,隨著有機合成材料的大量應用,含鹵素等難燃化的有機聚合物往往導致材料的物性變劣,使用壽命縮短、價格提高。采取在其表面塗覆防火塗料的辦法來進行防火保護,不但能保持原來有機合成材料的優良性能,而且經濟適用。此外,普通鋼材被加熱至540℃左右即喪失了結構強度。混凝土結構在高溫火焰作用下也容易開裂崩解。因此,對鋼鐵結構和混凝土結構進行防火保護,使它們在火災發生時能延長發生變形破壞的時間,為滅火贏得時間,減少火災損失,受到人們很大的重視。防火塗料在鋼鐵結構和水泥結構上的應用正在擴大。

  防火漆的外觀和普通漆十分相近,很難從外觀區分,而且也很難在現場檢查防火漆質量的好壞。在實際工程中,各級消防監督部門可通過以下幾種方法進行辨別:

  (1)查驗該產品是否具有國家級消防質檢中心出具的合格檢驗報告,也可上網查詢。目前防火漆實行消防產品型式認可制度,市場上銷售的防火漆應具備國家消防產品型式認可證書和型式檢驗合格報告。

  (2)根據國家標准,除滿足阻火性要求外,防火漆的燃燒性能分為一級和二級。在規定的實驗條件下,一級防火漆的耐燃時間不小於20分鐘,二級防火漆的耐熱時間不小於10分鐘。用戶在選擇時應注意加以區別,避免企業以次充好,達不到防火保護效果。

  (3)據筆者了解,目前國內企業生產防火性能達到二級的防火漆,其成本價格在8000元/噸以上,如銷售價格低於此,質量堪憂。

  (4)防火漆的現場施工應以生產廠家產品外包裝說明為准,一般不需要兌水稀釋,塗刷時應分兩次或兩次以上進行,塗刷量不低於500克/平方米。當防火漆兌水稀釋或塗刷量不夠時,將對其防火性能造成很大影響,消防部門應加強施工現場的監督,防止施工企業偷工減料。

  (5)合格防火漆在受到噴燈等強火灼燒時,會大量發泡膨脹,表面聚集凸起,數分鐘內不會出現燒損現像,而假冒偽劣防火漆則基本不發泡,會出現大量散落掉渣的情況,木質基材也會很快發生燃燒破損的現像。

  (6)如有條件,也可在現場對產品的質量作一初步的檢查:在已施工好的基材上切取2~3塊小樣,或取少量樣品塗在2~3塊150mm×150mm膠合板上,按實際施工的情況塗刷。待干透後,用酒精燈的火焰檢查。火焰高度40mm左右,施加火焰的時間一般為20min,檢查塗層發泡情況。正常的情況下,按規定的用量(一般為500克/平方米)施工,一級防火漆的泡層厚度為20mm以上,二級防火漆的泡層厚度為10mm以上,泡層應均勻致密。

  (7)在實際使用中,為了保證防火漆的防火及其他使用性能,一般需要采用透明的罩面塗層。防火漆的用量一般為350~500克/平方米,罩面塗層的用量一般為50克/平方米。

  防火漆的應用隨著工業向大型化和建築向集群化、高層化發展,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也逐漸擴大,過去著重於防止倉庫、船舶等處的燃燒,現在的防火漆逐漸適應更高的要求,能耐受更高的溫度和延長更長的時間,同時又能保持底層溫度處在較低的範圍內。但防火漆作為一種新型的油漆,也還存在一些缺點,如成本較高,某些品種的防火油漆物理性能不夠理想等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火漆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