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3D打印的定義

  3D打印出現在20世紀93D列印0年代中期,經過幾十年的發展與不斷改進,目前主要的3D打印機種有噴霧打印機和凝固式打印機兩種。3D打印的原理是通過原材料沉積或黏合為材料層以構成三維實體。3D打印機通過某些可測量、可重復、系統性的過程制造材料層,實際上是通過分層再組合的方式創造三維實體產物。

  二、容器包裝

  容器包裝是指包裝的外觀造型形態,容器包裝設計是根據所設計產品的實際需要,通過一定的材料、結構和技術手段創造出立體外觀形態的活動。容器包裝設計可選擇的材質主要有玻璃、陶、瓷、金屬、塑料和復合材料等。容器包裝根據造型分類,主要有瓶、罐、杯、盆、壺、桶等。由於科技的發展,容器包裝設計可選擇的材料多種多樣,因此,其制作工藝同樣呈現出多元化的發展趨勢。3D 打印技術使容器包裝設計的材料、造型和生產制造都呈現出新的變化。

  三、3D打印技術在容器包裝設計中的應用及發展前景

  1。RP定制性

  隨著現代社會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多的人更加喜歡“專屬”產品。“私人定制”的概念能夠讓人們獲得獨一無二的滿足感,在一些城市,已經出現了定制類產品的商店。如,定制性容器包裝設計對一些有特殊要求的顧客而言就顯得尤為重要。容器包裝設計除了要符合顧客的基本需求外,還要具有獨特的設計打樣風格,不論是造型還是材質的選擇。以杯子造型為例,如果顧客需要新穎的樣式或需要把特定的樣式融入杯子造型,那麼就需要定制特定的部件完成杯子造型設計。由於目前大部分杯子生產廠商都是大批量生產,其制作工藝和生產機器都相對陳舊,無法實現特殊的造型要求,即使專門委托某廠家制作,也面臨工藝技能局限、價格高昂、設計與實施不吻合等尷尬情況,因此在很多情況下,杯子的特殊造型設計難以實現,優秀的創意無法得到實施,顧客的需求得不到滿足。

  3D 打印技術能夠解決其中的一些問題,可根據顧客的需要通過計算機輔助軟件Auto CAD進行三維模具的繪制,可直接在計算機軟件中對設計方案進行修改,取得設計者和顧客雙方都滿意的效果後,即可通過3D打印機制作。電腦軟件繪制的三維模具可以給顧客逼真的視覺感受,便於商家與顧客溝通,同時也避免了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的浪費。Auto CAD 屬於設計類專業學生的必修軟件,即使是非專業人士也可學習該軟件,因此該方面的技術人員相對富足。由於3D打印技術不斷提高,可使用的材料種類也呈多樣化,3D打印技術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泛。如,利用3D打印技術、沙子便可打印出玻璃材質。3D打印技術的發展使人們的靈感可以更好地實現。

  2。使容器包裝設計更加綠色環保

  3D打印技術的發展,使容器包裝設計更加綠色環保,主要體現在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循環利用等方面。商品社會的大發展導致容器包裝材料的浪費,很多容器包裝都是一次性使用,不會被人們保留,還有一些容器包裝回收利用率極低,或者在生產加工過程中產生污染物,對環境造成了污染。因此,正確、有效利用資源設計容器包裝就顯得尤為重要。3D打印技術大大提高了材料使用率,通過電腦可精確地計算出所打印產品的材料使用量,避免了材料樣品的浪費;3D打印出的產品回收後可通過技術手段使其恢復打印前的原材料狀態,使材料可再次使用。並且,除前期的人為設計制圖外,在整個打印過程中,極少需逆向工程要人工的參與,大大節約了人力資源。

  另外,由於3D打印技術可實現復雜、精美的設計方案,所以容器包裝設計可實現“一物多用”。造型的特殊性不僅可滿足人們對於容器包裝的基本要求,更能增強人們的節能環保意識,甚至可以讓人們保留容器包裝作為他用,使容器包裝不再是一次性產品。綠色環保的容器包裝設計取決於設計的實施手段和材料、技術的運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D列印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