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低溫化學熱處理

  1。離子滲氮

免螺絲角鋼架  為了提高模具的抗蝕性、耐磨性、抗熱疲勞和防粘附性能,可采用離子滲氮。離子滲氮的突出優點是顯著地縮短了滲氮時間,倉儲設備可通過不同氣體組份調節控制滲層組織,降低了滲氮層的表面脆性,變形小,滲層硬度分布曲線較平穩,不易產生剝落和熱疲勞。可滲的基體材料比氣體滲氮廣,無毒,不會爆炸,生產安全,但對形狀復雜模具,難以獲得均勻的加熱和均勻的滲層,且滲層較淺,過渡層較陡,溫度測定及溫度均勻性仍有待於解決。

  離子滲氮溫度以450~520℃為宜,經處理6~9h後,滲氮層深約0。2~0。3mm。溫度過低,滲層太薄;溫度過高,則表層易出現疏松層,降低抗粘模能力。離子滲氮其滲層厚度以0。2~0。3mm為宜。磨損置物架後的離子滲氮模具,經修復和再次離子滲氮後,可重新投入使用,從而可大大地提高模具的總使用壽命。

  2。氮碳共滲

  氮碳共滲工藝溫度較物料架低(560~570℃),變形量小,經處理的模具鋼表面硬度高達900~1000HV,耐磨性好,耐蝕性強,有較高的高溫硬度,可用於壓鑄模、冷鐓模、冷擠模、熱擠模、高速鍛模及塑料模,分別可提高使用壽命1~9倍。但氣體氮碳共滲後常發生變形,膨脹量占化合物厚度的25%左右,不宜用於精密模具。處理前必經去應力退火和消除殘余應力。

  例如:Cr12MoV鋼制鋼板彈簧孔衝孔凹模,經氣體氮碳共滲和鹽浴滲釩處理後,可使模具壽命提高3倍。又如:60Si移動櫃2鋼制冷鐓螺釘衝頭,采用預先滲氮、短時碳氮共滲、直接淬油、低溫淬火及較高溫度回火處理工藝,可改善心部韌性,提高冷鐓衝頭壽命2倍以上。

  二、氣相沉積

  氣相沉積技術是一種獲得薄膜(膜厚0。1~5μm)的技術。即在真空中產生待沉積的材料蒸汽,該蒸汽冷凝於基體上形成所需的膜。該項技術包括物理氣相沉積(PVD)、化學氣相沉積(物料架CVD)、物理化學氣相沉積(PCVD)。它是在鋼、鎳、鈷基等合金及硬質合金表面建立碳化物等覆蓋層的現代方法,覆蓋層有碳化物、氮化物、硼化物和復合型化合物等。

  1。物理氣相沉積

  物理氣相沉積技術,由於處理溫度低,熱畸變小,無公害,容易獲得超硬層,塗層均勻等特點,應用於精密模具表面強化處理,顯示出良好的應用效果。采用PVD處理獲得的TiN層可保證將塑料模的使用壽命提高3~9倍,金屬壓力加工工具壽命提高3~59倍。螺釘頭部凸模采用TiN層壽命不長,易發生脫落現像。

  2。化學氣相沉積

  化學氣相沉積技術,沉積物由引入高溫沉積區的氣體離解所產生。CVD處理的模具形狀不受任何限制。CVD可以在含碳量大於0。8%的工具鋼、滲碳鋼、高速鋼、軸承鋼、鑄鐵以及硬質合金等表面上進行。氣相沉積TiC、TiN能應用於擠壓模、落料模和彎曲模,也適用於粉末成型模和塑料模等。在金屬模具上塗覆TiC、TiN覆層的工藝,其覆層硬度高達3000HV,且耐磨性好、抗摩擦性能提高、衝模的使用壽命可提高1~4倍。

  3。物理化學氣相沉積

  由於CVD處理溫度較高,氣氛中含氯化氫多,如處理不當,易污染大氣。為克服上述缺點,用氬氣作載體,發展中溫CVD法,處理溫度750~850℃即可。此法在耐磨性、耐蝕性方面不亞於高溫CVD法。PCVD兼具CVD與PVD技術的特點,但要求精確監控,保證工藝參數穩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免螺絲角鋼架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