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實加強工會自身建設

  1、樹立工會勞保工會工作以人為本的理念。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具體到工會工作,就是要以職工為本,樹立“一切為了職工、一切相信職工、一切依靠職工、一切服務職工”的先進理念,從職工中來到職工中去,把他們關心的熱點和難點問題作為工會工作的頭等大事,處處為廣大職工辦實事、謀利益。

  2、建立健全工會工作機制。針對人員少、難度大的客觀實際,企業工會必須以建立完善工作機制來確保工會重點工作落到實處。一是民主管理機制。二是職工經濟權益保障機制。三是宏觀參與機制職業工會。四是調查研究機制。

  3、切實增強工會的凝聚力。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素質,強化自身工作,為職工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讓職工感受到工會的溫暖,願意靠近工會組織,積極主動地支持工會工作。另一方面要突出工會的群眾性,注重工作的層次性,首先解決職工關心、關系職工切實利益的突出問題,以點帶面,漸次普及推進。

  4、不斷提高工會干部的素質。要做好工會工作,工會干部的素質是關鍵。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培養開放、創新、務實的思維方式,用市場經濟的觀念、效益觀念、法制觀念、信息觀念、人才觀念和權利義務觀念。二要勇於開拓創新。要敢於提出新假設、新觀點、新方法。三要熟悉和運用法律武器。工會干部要樹立強烈的法律意識,用法律知識指導工作。四要學會調查研究。

  二、切實增強創新意識

  1、重視思想觀念創新。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不斷推進,工會必須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不斷研究工會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創造性地開展工會工作要樹立“三種意識”,即維權意識,把表達和維護廣大職工群眾的利益作為工會工作的出發點;創新意識,把職工滿意度作為衡量工會工作的根本標准;責任意識,把增強工會工作的主動性、創造性作為保持工會活動的基礎工程,使工會工作更好地為企業的發展服務。

  2、加強工作方法創新。工作方法是提高和改進企業基層工會工作的有效途徑。工會工作方法要實現“三個轉變”,即思想觀念要由被動服務型向主動服務型轉變,增強工會工作的主動性;工作方式要用黨的先進理論作指導,增強工會工作的科學性;工作內容要由普遍型向重點型轉變,必須圍繞工會工作的主要職能開展工作,增強工會工作的實效性。

  三、不斷強化工作作風

  1、樹立多做實事、求真務實的作風。工會工作是群眾工作,工會干部心中要裝著職工,想著職工,急職工之所急,切實幫助職工解決具體問題,實際困難,贏得職工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2、樹立查實情、聽實話、辦實事的作風。工會干部要能俯下身子,密切聯系職工群眾,經常深入到職工群眾和實際工作中去,做細致的調查研究,把職工群眾當主人、當親人,才能真正成為職工群眾的貼心人。

  3、樹立自覺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的作風。工會是職工之家,維護好職工的合法權益,為他們謀利益,才能真正成為受職工群眾擁護,替職工說話辦事的組織。

  四、加大對困難職工的幫扶力度

  工會工作要以點帶面,突出重點,全面推進。要進一步加大對困難職工的幫扶力度,真正把“有困難找工會”的口號叫響,努力為廣大職工辦實事、解難事、辦好事,保護調動發揮廣大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切實維護企業和諧穩定,促進企業科學發展。

  五、積極實施職工素質提升工程

  要充分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全面提高職工隊伍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督促和協調企業各方面力量,創造更多更好的條件,努力推動企業職工的知識化進程。

  一要提高職工的思想道德素質。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二要提高職工的民主法律素質。廣泛普及法律法規知識,形成職工學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習慣,提高職工民主參與、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意識,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身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權益。

  三要提高職工的技術工會健保技能素質。積極營造學本領、練內功,爭當創新能手、技術狀元、科技帶頭人的濃厚氛圍。引導職工學習業務、鑽研技術,成為具有較強實踐能力和創造能力的知識技能型、技術技能型和復合技能型人才。

  四要提高職工的科學文化素質。充分利用各類教育資源,普及節約資源、保護環境、降低成本、節能降耗、職業安全衛生等知識,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

  五要提高職工的健康安全素質。向廣大職工傳播身體和心理健康新理念,不斷增強職工體能素質和心理素質。

  六要提高職工的社會文明素質。公所健保引導職工積極參與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弘揚團結互助、扶貧濟困、平等友愛、誠信和諧的良好社會風尚,培養集體主義精神,增強職工的社會責任意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會勞保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