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弦的色彩,就是聽到和弦時我們心裡產生的感覺。和弦不二手鋼琴同,感覺也不同,也就是色彩的不同。

  色彩,是個比喻性的說法,不是真的指顏色,主要是指協和與不協和、穩定與不穩定,以及明、暗、濃、淡等等的感覺。

  在各種各樣的和弦中,初學者至少要先懂得並能感受出三種和弦的色彩:

  (1)大三和弦的色彩基調是明亮、開朗的,好像是晴天,有穩定的、協和的、完滿的感覺。大調式的樂曲總是用大三和弦結束。

  (2)小三和弦的色彩基調是暗淡、壓抑的,好像是陰夭,但也穩定,也協和,只是程度不及大三和弦。小調式的樂曲,通常用小三和弦結束。但在巴洛克時期,有時小調式樂曲也用大三和弦結束,以求得更大程度的穩定感。

  這是最基本、最一般的說法中古鋼琴。在具體樂曲中,因為種種其他因素,特別是調式調性、音區、和弦音的排列方式、前後和弦的連結方式等等的不同,和弦的鋼琴維修基調色彩會有種種微妙的、有時是很大的變化。

  大、小三和弦色彩基調的不同,構成了歐洲音樂作品中種種變化、對比的最重要的和聲基礎,初學鋼琴,就要從聽覺感受上理解這一點。

  (3)屬七和弦的色彩,鋼琴買賣不協和、不穩定。屬七和弦一出來,好像在說“事悄沒完,鋼琴調音必須解決”,有進入協和、穩定和弦的強烈傾向力。

  協和與不協和,並非“好壞鋼琴收購”之分。它們相互依存,相比而生。和聲最根本的邏輯,就是橡定一不穩定一穩定的不斷往復關系。可見,協和與不協和都是樂音運動、樂曲發展所必需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手鋼琴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