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概念上不同:首先要了解傳統民宿的定義是:農山漁村花蓮住宿或觀光地等,一般的民家得到運營許可,以自宅提供給旅游者住宿之意。民宿(潮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閑房間,結合當地人文、自然景觀、生態、環境資源及農林漁牧生產活動,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提供旅客鄉野生活之住宿處所。說明了民宿基本不以規模來論,主要是小家庭式的經營,強調家庭的溫馨和主人的魅力。經過多年後台灣也開始引進了民宿的理念,並走出一條依然有主人,但同時又強調精致設施的概念,隨後國內再引進台灣的理念,但這個時候出現了基本沒有主人且設施設備朝向奢華的方向發展。

  2、發展模式不同:創新民宿將會朝向主題鮮明、內涵明確的主題民宿方向發展。設施設備亦將逐漸簡潔回歸淳樸的發展路線。鄉村是民宿發展的主要背景,既然如此勿忘本源淳樸潔淨是必然的要求。目前的民宿產品絕大部分都存在流行化、時尚化、世俗化、城市化、特色花蓮民宿盡失、主題不明等問題。今後應該朝向個性化、特色化、本土化、精致化、文創化發展。產品應具有誘導市場化的特征,強調產品多樣化的同時加強產品的個性化、品牌化和精致化。

  3、營銷模式不同:日本的傳統民宿本來就是以家庭副業的方式展開的,又以主人溫馨體貼的服務為主要賣點,是一種主客體可以直接交流的住宿設施,民宿和一般旅館的差異化主要在於主人的個性化經營。相對近年國內以企業為主體走進鄉村,投入大量資金進行所謂的民宿開發也形成一股風潮。事實上由於他們所謂的民宿很多沒有主人的存在,而是以一般旅館的經營模式來進行,理論上很難稱得上是民宿,更多的應該花蓮民宿推薦稱之為精品鄉居或鄉宿為宜。由於投入的資金較高,因此在考慮資金回流時,很自然的在住宿費的設定上必然采取高定價否則難以收回成本,也花蓮住宿推薦正因此和日本傳統民宿所標榜的理念截然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住宿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