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民宿熱正在中國大地興起,這是新現像,但是嚴格花蓮住宿推薦的說是個老題目。何謂民宿?這是一個日本詞彙,後來被台灣引用,大陸轉用,因通俗而流行,因發展而通行。我們歷史上沒有這個詞,歷史的傳統,賓館、驛站、客棧、客舍,我們大家都知道有一首唐詩,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我覺得中國傳統的詞彙更有文化,但是因為民宿流行起來了,所以今天日本的民宿協會、台灣民宿業代表也都來了,他們覺得是一種榮耀。從近代開始,我們用飯店這個詞,又有港澳至廣東到全國的酒店一詞,成為一種高大上的代表,實際上無論飯店還是酒店,我覺得都很不高大上花蓮民宿,都很沒有文化,但是沒辦法,流行。

  民宿是非標准住宿,所以第一要研究和酒店的區別,第二和農家樂的區別,把這兩個區別找准了,我們定位就清楚了。民宿是自成一體的,酒店可以說是一種城市型的代表,農家樂完全是小微,是原子化、碎片化的,但是民宿花蓮民宿推薦不同,民宿是一種整合,一種提升。

  第一,民宿姓民,借助民間閑置設施,利花蓮住宿用民間資金建設,為民眾的新興需求服務。

  第二,民宿在鄉,利用鄉村環境,追求鄉村意境,超越傳統鄉村,提供新型生活方式。所以說到底,民宿提供的是一種新型生活方式,超越了城市的生活,超越了緊張的工作,也超越了農村的傳統生活,創造了一種新型的生活方式。

  第三,民宿非宿,住宿是主體功能,但不是唯一功能,多元化感受,深層次體驗,根本在於差異化。

  第四,民宿與城,民宿是城市的延伸,現在多數民宿都是城裡人建設,城市人享受,日常休閑,鄉村度假。下一步,也會形成城市的民宿。但是浙江的民宿不同,70%都是當地人,這就不得了,但是說到底是一種日常休閑、鄉村度假。

  這次會議的主題叫做民居、民宿、民享,我覺得這裡還應該加一個詞叫民俗,民俗比民宿還要有味道,因為到這體會鄉村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體會民俗所集中展現的鄉村文化,什麼叫記得住鄉愁?鄉愁就是鄉村文化,只不過是一個比喻的語言而已,很多孩子都是城裡長大的,根本不可能有鄉愁的概念,但是在鄉居的過程中,感受到民俗了,所以這是民宿根本性的定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住宿推薦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