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前言

  潔淨室,亦稱為無塵室或清淨室。指將一定空除味濾網間範圍內之空氣中的微粒子、有害空氣、細菌等之污染物排除,並將室內之溫度、潔淨度、室內壓力、氣流速度與氣流HEPA分布、噪音振動及照明、靜電控制在某一需求範圍內,而所給予特別設計的房間。亦即是不論室外空氣條件如何變化,其室內均能俱有維持原先所設定要求的潔淨度、溫濕度及壓力等性能之特性。采用初、中、高效等過濾器是目前空氣淨化的重要手段,它通過這種方式宋達到淨化室內空氣的目的,簡單地說就是把新風(室外空氣)和回風(室內空氣)混合通過過濾器濾去其夾帶的灰塵,接著把過濾淨化後的潔淨空氣送進房間,稀釋了室內灰塵的濃度,然後再把室內空氣跟新風混合過濾的循環過程,最後以不同的換氣次數達到生產所需要的淨化級別。

  空氣淨化的主要目的就是除去空氣中的懸浮塵埃微粒,創造一個潔淨的工作環境,保證了產品的高質量,高精度,高純度和高成品率。隨著PCB行業的不斷發展,小線路及高精度的要求使空調潔淨室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如何保持、提高潔淨室的潔淨度問題,是一個重要的基礎問題。

  2、潔淨室灰塵來源:

  潔淨室的結構似一個密封整體,其灰塵來源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2。1 為補償室內排風和保持室內正壓值所需的新鮮空氣帶來的:空氣淨化的最後一道關口就是高效空氣過濾器,對完好合格的過濾器而言,其主要問題就是高效送風口的密封性,如密封條的完好性及性能,足以引起無塵室設備工程高效風口送風的質量,若周邊漏氣將造成風口周邊潔淨度明顯劣化。

  2。2 物品進入所夾帶的:

  ● 自動傳送設備帶入灰塵;

  ● 生產物料進入過程帶入灰塵。

  2。3 潔淨室內使用的壓縮空氣帶來的:在潔淨室裡,許多PCB生產設備都使用了氣動動力結構,如:自動貼膜機、曝光機、絲印機等,而氣動元件在使用壓縮空氣後便將其排出,由於一般壓縮空氣並沒有對其進行較高要求的淨化處理過程(如壓縮空氣氣管內部污染等化學濾網),所以,當潔淨室內大量使用壓縮空氣時,對潔淨室的潔淨度將有所影響:

  2。4 人員進出房間帶入灰塵;人員進入潔淨室自身清潔問題,其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 衣物穿戴不規範;皮膚、頭發等部位外露;

  ● 衣物清洗過程夾帶灰塵:導致著裝後帶入淨化廠房;

  ● 人員出入風淋門無按規定管理進行必要風淋除塵過程。

  2。5 房間總體圍護結構密封性,這方面主要是房間的圍護結構的嚴密性及所選材料,潔淨室建築主體構造,無論是何種構造,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 不能因溫度變化與振動而發生裂痕;

  ● 不易產生微塵粒子,且很難附著粒子;

  ● 吸濕性小:

  ● 為了維持室內之濕度條件,熱絕緣性要高。

  3、淨化設備保養與維護

  它是保證高優潔淨度的重要防線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內容:

  3。1 潔淨室圍護活性碳濾網結構:

  ● 架空式地板需按生產實際情況定期清掃表面及地板下方夾道,如果損壞及時更換;

  ● 隔間牆體及天花板需定期檢查清潔和封補;

  ● 潔淨室的門窗需定期保養,檢查密封性能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除味濾網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