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些年人們對空氣污染問題的重視HEPA,越來越多的企業投入到空氣淨化器的研究,淨化原理五花八門,比方說低溫等離子體、光催化、催化氧化、復合式空氣淨化器等。所以在選購淨化器之前,研究和分析各種淨化器的優缺點是很有必要的。

  現代社會,大多數人尤其是上班族,每天呆在室內的時間常常將近二十個小時,這意味著室內空氣質量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舉足輕重。目前室內空氣淨化的方法主要有通風淨化、植物淨化和空氣淨化器淨化。

  以往人們選擇最多的是通風淨化,但是在室外空氣污染嚴重的今天,這種方式常常是不可取的。而植物淨化只對特定的空氣污染物有作用,且效果有限。剩下的就是淨化器了,這大概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淨化器能夠去除室內顆粒物,包括油煙、汽車尾氣、毛發、PM2。5等等,還有微生物和裝修污染物。目前,市場上應用最廣泛的室內空氣淨化器主要有新型吸附材料、低溫等離子體、光催化,催化氧化和復合式空氣淨化器”。

  吸附材料式淨化器是一種成熟的、性能較高的設備,吸附劑有蜂窩狀活性炭、球狀活性炭、活性炭纖維等,無塵室設備工程這種材料因為具有高度有序的介孔孔道,比表而積高,穩定性好,對裝修污染物如甲醛、苯等很有效。這種淨化器具有前期成本低、淨化速率快,使用範圍廣、能夠同時淨化多種空氣污染物等優點,是目前市場上應用最為廣泛的裝置。但是這種淨化器也存在很多問題,如吸附阻力較大,易吸附飽和造成二次污染等。

  低溫離子體空氣淨化器是一種新興的氣體淨化設備,具有高效節能覆蓋面廣等優勢。低溫離子體能夠高效淨化苯、甲苯等化學污染物,同時還能有化學濾網效低溫滅菌,因此適合在醫療部門推廣使用。但是,這種技術會產生醇類、醛類、酮類等對人體有害的污染物,且一次性投資高、功耗大,因此不適合普通家庭。

  光催化淨化器采用的是一種綠色環保的淨化技術,具有適用範圍廣、反應速度快等優點,但是有許多研究表明,光催化反應並不完全,且過程中會產生有毒或刺激性的醛酮和有機酸等。另外,這種設備的紫外光對人體危害也很大。因此,這種淨化器同樣不適合普通家庭。

  催化氧化空氣淨化器,是一種淨化效果非常好,且有很大應用前景的去除裝修污染物的設備。目前用於分解裝修污染物的催化劑主要是貴金屬負載型催化劑,如亞都的雙面俠采用的鉑金分解甲醛模塊(UFCO),可以將甲醛等裝修污染徹底降解為無害的除味濾網二氧化碳和水,無毒副作用,無二次污染。此技術還有節能環保、氧化能力強、催化效率高、操作簡單等優點。相比於其它去除裝修污染的技術,除了高效和穩定性好,鉑金分解甲醛還有一個突出優點,就是能處理低質量濃度的裝修污染物。

  復合式空氣淨化器,是針對不同質量濃度和成分有害物,采用多種技術去除,能夠是空氣污染得到全面淨化。這種技術通常包含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淨化技術,如亞都的催化氧化技術與吸附材料結合,利用各種淨化技術之間的耦合作用來提高空氣污染的去除效率,活性碳濾網效果非常理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EPA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