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見的使用切削液的方法是溢流法。用低金屬切削油壓泵把切削液打入管道中,經過閥門從噴嘴流出,噴嘴安裝在接近切削區域。切削液流過切削區後再流到機床的不同部件上,然後彙集到集油盤內,再從集油盤流回到切削液箱中,循環使用。因此,切削液箱應有足夠的容積,使切削液有時間冷卻並使細的切屑及磨粒等沉降。視加工種類的不同,切削液箱的容積約為20-200L,個別加工則更大,如鑽深孔及強力磨削等,切削液箱可達500-1000L或更大。在集油盤內應設有粗的過濾器,防止大的切削進入切削液箱,並在泵的吸油口裝有一個精細過濾器。對於磨削、衍磨和深孔鑽、深孔鏜等機床,由於加工的工件表面質量要求高,必須去除更細的磨屑、砂輪顆粒和切削微粒,如槍鑽深孔加工,要用10um的濾紙進行過濾。采用過濾設備可以避免切削液中含有過多的汙染物或過多的金屬顆粒,有助於保持切削液的清潔和延長切削液的使用周期。現代工業用油自動化機床一般都設有切削液過濾、分離、淨化裝置。 用溢流法可使切削液連續不斷地流到切削區域並沖走切屑。切削液的流量要大一些,才能使刀具和工件被切削液所淹沒。除了向切削區提供適當的切削液外,還要有足夠的切削液來防止不正常的溫升。在深孔鑽加工中,切削液箱如太小,切削液的溫升很快,當油溫超過60℃時,切削便不能繼續進行,所以深孔鑽床一般都配有較大的冷卻油箱。

  切削液流的分布方式直接影響到切削液的效率。噴嘴應當安置在使切削液不會因受離心力的作用而拋離刀具或工件之外的位置。最好是用二個或多個噴嘴,一個把切削液送到切削區域,而其他的則用於輔助冷卻和沖走切屑。 車削和鏜削時要求把切削液直接送到切削區域,使切削液覆蓋刀具的刃部和工件金屬切削油而起到良好的冷卻作用。

  實踐經驗證明,切削液的噴嘴內徑至少相當於車刀寬度的四分之三。 對於重負荷的車削和鏜削,需要有第二個噴嘴沿刀具的下側面供給切削液。較低噴嘴供給的切削液可以不受切削阻擋順利送到刀具和工件之間,有助於在低速時起潤滑作用。 水平鑽孔和鉸孔時,最好是通過空心刀具內孔把切削液送到切削區域,保證刃部有足夠的切削液並把切屑從孔中沖出來。由於鑽頭的螺旋槽(為了排出切屑)要起到把切削液從切削區往外排出的作用,因此即使是立鑽,進入切削區的切削液也很少,只有空心鑽頭才能解決這一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業用油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