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口腔修復中,牙科技工在鑄造烤瓷牙時,噴砂拋光更是必噴砂機不可少的程序之一。

  1。噴砂機結構原理

  利用壓縮空氣將砂粉顆粒從儲砂罐輸送到待拋光物體的表面,這個過程稱為噴砂,它的作用是改善物體表面的粗糙狀態。要使這個過程有效進行,應實現砂粒呈現懸浮和脈動狀態,最理想的工作狀況是使砂粒在管路內呈現均勻的懸浮流動狀態。合適的砂流量和合適的壓縮空氣流量是決定噴砂效果的關鍵因素。壓縮空氣的大小應使空氣在管內的流速至少大於最大砂粒在流動過程中的沉降速度。空氣動力足以克服管路內被吹動砂粒的摩擦損耗和阻力,這樣才能保證管內砂粒的暢通流動。

  由於受管路長度的影響,壓縮空氣的壓力也會下降使氣流速度減緩,這時砂粒就會呈現出不均勻的懸浮狀態。當氣流小到一定程度,砂粒流動呈現脈動狀態,甚至一部分砂粒會沉積在管路的底部,另一部分呈現滑動前進運動,最後砂粒堵塞管路導致噴砂工作無法進行。

  2。噴砂機故障現像

  在口腔內噴砂潔牙過程中,由於砂粒是可溶於水的鹽類,因此砂粉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會出現潮濕粘聚,這樣就增加了砂粒之間的摩擦力。管路中的潮氣(水分)吸附了一些砂粒,引起砂粒堵塞管路,導致噴砂機無法工作。

  3。噴砂機故障排除

  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可以采用如下的方法進行排除:

  (1)取下管路壓縮空氣端連接構件後,從使用端逆向加壓縮空氣。當管路中堵塞不嚴重時,利用這種方式可以衝開堵塞部分,使受阻管路恢復暢通。

  (2)在進行上述逆向加壓縮空氣的同時,用棒輕敲管路,激活黏在一起的砂粒,使之從管路中流出。

  (3)如果上述方法仍不奏效,對於口腔內噴砂潔牙的噴砂機則可考慮用溫熱水浸泡堵塞管路,因為這種噴砂機的砂粒成分為可溶性的鹽類物質。對技工噴砂機,應取下堵塞部分,用鋼絲進行機械疏通操作,然後用氣吹淨管壁上的砂粒,重新安裝,用壓縮空氣吹干管路後,再投入使用。

  如果砂路中有控制閥(如電瓷閥),閥體部分有堵塞則須拆開該閥體,清理後重新安裝即可使用。考慮控制閥體供電故障引起砂路不通,則進行控制電路維修排除故障。

  在技工噴砂機中,為了避免砂塵污染工作環境,配置了除塵器,由於長時間使用會出現除塵器電動機損壞故障。

  由於受條件限制用原規格電動機更換費用高或難買到,可用家用除塵器代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噴砂機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