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床的軸類零件,特別是主軸,一般都與滾動軸承或軸承滑動軸承組裝成一體,並以很高的轉速旋轉,有時則會產生很高的熱量。這種現象如不及時排除,將導致軸承過熱,並使機床軸承相應部位溫度升高而產生熱變形,嚴重時會使主軸與尾架不等高,這不僅影響機床本身精度和加工精度,而且會把機床軸承燒壞。

  在車床上,主軸一般都與滾動軸承或滑動軸承組裝成一體,並以很高的轉速旋轉,從而產生較大熱量。

  主軸軸承是主軸箱內的主要熱源,如果它制造的熱量沒有及時排出,將導培林致軸承過熱,使車床相應部位溫度升高,從而產生熱變形,嚴重時會使主軸與尾架不等高。這不僅影響車床本身精度和加工精度,而且會把軸承甚至主軸燒壞。

  主軸過熱的原因可歸納為:主軸軸承間隙過小使摩擦力和摩軸承擦熱增加;在長期的全負荷車削中,主軸剛性降低,發生彎曲,傳動不平穩而發熱。排除該故障時應注意:要調整主軸軸承間隙使之合適;應控制潤滑油的供給,疏通油路;盡量避免車床承擔長期負荷。

  根據多年實戰經驗總結出,減小軸承發熱量的主要措施有:

  (1)適當減小滾動體的直徑。減小滾動體直徑可以減小離心力和陀螺力矩,從而減小摩擦,減少發熱量。

  (2)采用新材料。比如采用陶瓷材料做滾動體,陶瓷球軸承與鋼球角接觸球軸承相比,在高速回轉時,滾珠與滾道間的滾動和滑動摩擦減小,發熱量降低。

  (3)采用合理的潤滑方式。油氣和油霧等潤滑方式對軸承不但具有潤滑作用,還具有一定的冷卻作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軸承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