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我國工業的發展,工業生產從重工三菱刀片業的煉鋼、發電,到精密儀器制造和紡織工業,各行各業用油千差萬別,且使用的機械設備和工藝條件多種多樣,因此,對所使用的潤滑劑的要求也各不相同。

  工業用潤滑劑包括非常廣泛的潤滑油品種和實際應用領域。雖然品種繁多、舉不勝舉,但其主要品種如:蒸汽透平油、軸承潤滑油、液壓油螺旋絲攻、齒輪油、機床潤滑油、潤滑脂、金屬加工液、紡織用潤滑油、淬火油、導熱油、電器油、冷凍機油、防鏽油等,在工業上可謂量大、應用廣泛,是人們普遍熟悉的品種。

  目前所使用的潤滑劑產品可以粗略地分為兩類,也即工業機械的潤滑劑和工業生產工藝油劑。齒輪油屬於前者,它的作用純為潤滑;淬火油屬於後者,當熾熱的鋼淬入油中NACHI鑽頭時,油能迅速地“取”走鋼的熱量,它也起了工藝油的作用。淬火油允許鋼在其中硬化,但不需要潤滑作用。換言之,油被用作冷卻鋼錠而不用作潤滑。

  在多數情況下,潤滑劑同時起到潤滑作用和冷卻作用,因此,要把一個油品准確地劃分為單純的潤滑油或者工藝油是困難的。例如用於金屬加工工藝的純切削油就是具有雙重作用。它通過降低工具和工件之間的摩擦起潤滑劑的作用;同時,由於它本身具有冷卻能力而起工藝油的作用。但是,金屬切削金屬切削油油一般被歸入工藝油類。

  “工藝油劑”意即不需要起碼的潤滑作用。我們所謂“潤滑性”是指具有把兩個彼此相對運動的表面隔開的本領。這樣,由於避免彼此接觸而防止金屬磨損。這種狀態通常叫做流體潤滑。但是,由於負荷或是各種機械及機械原理的力的特點不同,也可能出現潤滑油膜破裂而導致磨損和表面損傷。在這種稱為“邊界”狀態條件下,如果有另外的潤滑特性,即可避免這種損傷。所以,工業潤滑劑主要是根據應用條件——流體或者邊界(有時是兩種兼有)條件,作適當選擇。

  如透平油、液壓油、齒輪油、潤滑脂、機床潤滑油以及金屬切削和鋼的熱處理用工藝油,它們包括了工業用油的大部分特點。而對於用在各種場合的工業用潤滑劑來說,化學穩定性、熱穩定性,減少摩擦和耐負工業用油荷能力(包括極壓潤滑劑)是最普通的要求。

  由於工業發展伴隨著更高效率的工業設備的發展,而出現更高的負荷、速度和溫度。同時,使潤滑油的工作環境更加苛刻;也因此增加了對潤滑油的性能要求。但就大多數的工業應用來說,以礦油(烴)為基礎制成的液體產品就很合適了。在一些特殊的場合,需用合成油(非烴類),而在某種場合,則需用固體潤滑劑。這些不同類型的潤滑劑產品的特性也在進一步研究和開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菱刀片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