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爐即是焚香的器具,用陶瓷或金屬作成環保金爐設備各種形式。其用途亦有多種﹐或熏衣﹑或陳設﹑或敬神供佛。

  我國香爐文化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商周時代的“鼎”,我國古代青銅鼎有烹煮肉食、祭祀等用途,祖先傾其所有,向天祈福,讓神靈祖宗保佑自己的部落和國家平安,但這和現在所見的香爐還是兩碼事。

  “日照香爐生紫煙”唐代大詩人李白的《望廬山瀑布》裡描寫廬山香爐峰上,初日映照,紫煙氤氳,瀑布高掛,飛流奔騰,展示了盛唐氣像和時人對香爐的偏愛。在人們的生活習慣上認為香爐最大的功能,便是一件敬佛或是祭祖的禮器,其實香爐也是文人雅士的心愛之物,置於廳堂或擺於書房案頭,讀書時點上一炷清香,便有了“紅袖添香夜讀書”的美妙意境。靈性的香爐賦予了人們更多的生命靈性,它穿越時光隧道,追逐並領略博大深遠的歷史文化。

  印度佛教自漢代傳入中國後,與本土文化發生關系,逐漸改變自己的面貌,融入到中國的傳統文化裡,儒佛道三位一體形成華夏文化主流。魏晉時,人們以老莊解釋佛教,東晉以後佛學又與玄學趨於合流,深為士環保金爐大夫們所欣賞。直到南北朝時期,佛教的獨立地位連同它深入人心的精神文化影響一並如日中天,特別是禪宗初祖達摩東渡來華,中國禪宗由此肇始,各地造佛修寺蔚然成風,作為祭祀禮器的香爐也被普遍使用。

  杜牧詩雲:“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香爐起源於何時,尚未有定論,趙希鵠《洞天清祿集·古鐘鼎彝器辨》:“古以蕭艾達神明而不焚香,故無香爐。今所謂香爐,皆以古人宗廟祭器為之。爵爐則古之爵,狻猊爐則古踽足豆,香球則古之鬵,其等不一,或有新鑄而像古為之者。惟博山爐乃漢太子宮所用者,香爐之制始於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保金爐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