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早大量喝湯

  分娩後家裡人少不了給產婦燉一些月子中心推薦營養豐富的湯,如鯽魚湯、豬蹄湯、排骨湯等,認為這樣可以補充營養,促進身體早些康復,還可使奶水台北月子中心分泌增多,使寶貝得到充足的母乳。

  但如果孩子剛剛產後護理之家出生就讓產婦大量喝湯,容易使產婦分泌大量奶水,而剛剛出生的嬰兒胃容量小,吸吮力也較差,吃得也少,過多的奶水會淤滯於乳腺導管中,導致乳房發生脹痛。如果同時乳頭破損乳清還極易出現乳腺炎。

  產後不宜過早催乳,適宜在分娩1周後逐漸增加喝湯的量,以適應嬰兒逐漸增加的奶量。即使在1周後也不可無限制地喝湯,正確做法以不引起乳房脹痛為原則。

  給產婦喝濃湯

  是指給產婦做的脂肪含量很高的湯,如豬腳湯、肥雞湯等,有人認為這樣的湯營養豐富,最有補養效果。殊不知,產婦食用過多高脂肪食物,會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加,而這種高脂肪奶水不僅不能讓嬰兒很好地吸收,反而容易使他們發生腹瀉。同時,產婦攝取過多的高脂肪容易引起身體發胖,使身材難以盡快恢復。

  應該給產婦多喝一些富含蛋白質、維生素、鈣、磷、鐵、鋅等營養素的清湯,如精肉湯、蔬菜湯、蛋花湯、鮮魚湯等。提醒一點,湯和肉要一同吃,這樣才能真正攝取到營養。月子裡適宜少食多餐,每日進餐5-6次。

  喝紅糖水太久

  有些人覺得,產婦在分娩後元氣大損,多吃一些紅糖可以補養身體。紅糖固然具有益氣養血、健脾暖胃、驅散風寒、活血化淤的功效,可以幫助產婦補充碳水化合物和補血,促進惡露排出,有利於子宮復位,但不可因紅糖有如此多的益處,就認為吃得越多越好。

  過多飲用紅糖水,不僅會損壞產婦的牙齒,如果在夏天裡坐月子的產婦喝得過多,還會導致出汗過多,使身體更加虛弱,甚至引起中暑。另外,紅糖水喝得過多會增加惡露中的血量,造成產婦繼續失血,反而引起貧血。產婦在產後喝紅糖水的時間,以7-10天為宜。

  給產後媽媽喝的湯在烹煮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添加輔料,像紅棗、花生、黃豆、綠葉蔬菜等。這些輔食不僅能夠稀釋湯水的油脂,也能令湯的營養更為全面,味道更好。尤其是香菇,除了上述優點之外,還能改善湯的色澤,有開胃作用,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體免疫力,特別適合產婦。

  產後媽媽只喝湯不吃肉

  湯本身含有大月子中心量的水分,能夠滿足哺乳的需要,但是湯裡面只含有少量的維生素、礦物質、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後的氨基酸,營養價值最多是肉的10%-12%,大量的營養物質都還保存在湯肉裡,因此,“連吃帶喝”是最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子中心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