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切削液的四大方面應用

  潤滑

  金屬切削加工液(簡稱切削液)在切削過程中的金屬切削油潤滑作用,可以減小前刀面與切屑,後刀面與已加工表面間的摩擦,形成部分潤滑膜,從而減小切削力、摩擦和功率消耗,降低刀具與工件坯料摩擦部位的表面溫度和刀具磨損,改善工件材料的切削加工性能。 在磨削過程中,加入磨削液後,磨削液滲入砂輪磨粒-工件及磨粒-磨屑之間形成潤滑膜,使界面間的摩擦減小,防止磨粒切削刃磨損和粘附切屑,從而減小磨削力和摩擦熱,提高砂輪耐用度以及工件表面質量。

  冷卻

  切削液的冷卻作用是通過它和因切削而發熱的刀具工業用油(或砂輪)、切屑和工件間的對流和汽化作用把切削熱從刀具和工件處帶走,從而有效地降低切削溫度,減少工件和刀具的熱變形,保持刀具硬度,提高加工精度和刀具耐用度。切削液的冷卻性能和其導熱系數、比熱、汽化熱以及粘度(或流動性)有關。水的導熱系數和比熱均高於油,因此水的冷卻性能要優於油。

  清洗

  在金屬切削過程中,要求切削液有良好的清洗作用。金屬切削油除去生成切屑、磨屑以及鐵粉、油汙和砂粒,防止機床和工件、刀具的沾汙,使刀具或砂輪的切削刃口保持鋒利,不致影響切削效果。對於油基切削油,粘度越低,清洗能力越強,尤其是含有煤油、柴油等輕組份的切削油,滲透性和清洗性能就越好。含有表面活性劑的水基切削液,清洗效果較好,因為它能在表面上形成吸附膜,阻止粒子和油泥等粘附在工件、刀具及砂輪上,同時它能滲入到粒子和油泥粘附的界面上,把它從界面上分離,隨切削液帶走,保持界面清潔。

  防鏽

  在金屬切削過程中,工件要與環境介質及切削液組分分解或氧化變質而產生的油泥等腐蝕性介質接觸而腐蝕,與切削液接觸的機床部件表面也會因此而腐蝕。此外,在工件加工後或工序之間流轉過程中暫時存放時,也要求切削液有一定的防鏽能力,防止環境介質及殘存切削液中的油泥等腐蝕性物質對金屬產生侵蝕。特別是在我國南方地區潮濕多雨季節,更應注意工序間防鏽措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屬切削油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