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1:皂無法稠化

可能原因:氫氧化鈉計手工香皂量不足或過多的水分或調和堿液及油時的溫度不對或攪拌太慢或攪拌不足或配方中的不飽和脂肪比例太高。

解決方法:再一次檢查所有配方中的計量;如果成分比例及溫度都對,請繼續攪拌至成稠狀為止,時間可能需要3小時或更長;此時可每間隔15分鐘,攪拌五分鐘。如果可能,請改用電動攪拌器,電動攪拌的速度可有效幫助完成作業。約莫3小時後,如果堿油有稍變稀稠,便可以倒模,只要24小時後堿油結合成塊即可。如若堿油仍呈液狀,只好放棄羅!

問題2:攪拌時發現有塊狀凝結

可能原因:油和/或堿液相加時溫度太高;或攪拌不均勻及攪拌太慢。

解決方法:改用電動攪拌器並盡可能均勻的拌皂糊,如果倒模數小時後仍發現有不規則凹凸,則請放棄此皂。

問題3:當皂在模型中冷卻後,發現有一層薄薄的油浮在上頭

可能原因:油太多或氫氧化鈉太少,配方量秤時有誤。

解決方法: 重新繼續攪拌,時間可能需要3小時或更長;此時可每間隔15分鐘,攪拌五分鐘。 如果可能,請改用電動攪拌器,電動攪拌的速度可有效幫助完成作業。 約23周後, 試用成皂如果泡沫很少,或皂堿性太強,建議放棄 !

問題 4:24或48小時後,切開皂,發現皂中含有液體

可能原因:氫氧化鈉太多或攪拌不足。

解決方法:建議測試及酸堿值,若酸堿值在9 以上,請放棄此皂!

問題5:成皂松軟內部像海綿組織

可能原因:氫氧化鈉不足,或太多不飽和脂肪,或太多水。

解決方法:讓成皂放置更長的時間(約莫數周) 如果仍舊很軟,放棄吧 !

問題6:脆脆的皂,中間看起來氣泡很多的樣子

可能原手工皂禮盒因:過度攪拌的結果–通常在皂糊呈稠狀時即可倒模,倒模時皂糊的稠度應該仍是流質的。

解決方法:只是美觀的問題,皂本身是OK的!

問題 7:硬而易碎的皂

可能原因:氫氧化鈉太多。

解決方法:放棄。

問題 8:成皂中太多氣泡

可能原手工皂推薦因:攪拌時間太長或攪拌時打入太多空氣。

解決方法:只是美觀的問題,皂本身是OK的!

問題 9:成皂上方會有一層白白的現像

可能原因:倒模之後未加以覆蓋,使得皂糊在皂化的過程中,接觸空氣的面與空氣產生作用的結果。

解決方法:只是美觀的問題,皂本身是OK的!

問題 10:成皂聞起來有腐臭味

可能原因:配方中的比例油太多或氫氧化鈉太少。

解決方法:放棄。

問題 11:冷制皂表面出水和皂粉是什麼原因?

根據使用油脂品種保濕力不同,生成的甘油從2%-20%。這些皂中多余的雜質,甘油或是其他保濕成分,具有自動抓取水分子的能力,因此,當空氣濕度大的時候,抓水的冷制皂表層凝聚了空氣中的水分,導致已經乾燥的皂體又變得潮濕柔軟,表層也濕濕的。這水並非來自內部,而是來自外部。肥皂表層的皂粉,是皂內的苛性鈉鹽與空氣中二氧化碳在一定溫度下反應的產物,盡量避免在皂化進行時與空氣更多的接觸可以減少皂粉,冬季的皂因為皂化反應較慢,正在皂化的皂體和空氣溫差大,皂粉的問題比較突出,皂粉並不是什麼危險的東西,清洗一次就可以去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推薦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