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啤酒釀造中,使用氮的優勢隨著制氮機生產技術的日趨完氮氣產生機善也越來越突出,主要表現在:

1、對酒無影響 : 氮氣無臭、無味、無色,對啤酒口味無任何影響。

2、可與CO2混合使用 : 當回收的CO2不夠使用時,可采用氮氣與CO2的混合氣體,較單獨使用CO2經濟。

3、能顯著改變啤酒泡沫性能 : 氮氣溶解在啤酒內,釋放出極細小的氣泡,使啤酒泡沫更細膩、持久、掛杯。

4、與堿液不反應 : 用氮氣備壓清酒罐,由於氮氣與堿液不反應,洗罐時采用堿液洗滌,不僅提高堿的利用率, 而且避免罐內形成真空。

5、使用方便 : 不受酒發酵產氣限制,具有操作簡單、起動快、隨時隨時用等優點。一般制氮機開機20分鐘後即可產出合格的氮氣。

6、費用較低 : 氮氣以空氣為原料,采用吸附法制氮機從空氣中分離出氮,具有投資少、運行成本低等特點。

制氮機以液氨氮氣機為原料,經汽化後將氨氣加熱到一定溫度,在催化劑作用下,氨發生分解成氫氮混合氣體,液氨氣化預熱後進入裝有催化劑的分解爐,在一定溫度壓力和催化劑的作用下氨即分解,產生含氫75%、氮25%的混合氣,氣體經熱交換器和冷卻器及流量計後,可進行純化處理或直接使用。

要使氨氣獲得充分分解,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1、及時充分地供給大量熱源。

2、較好的催化劑。

3、液氨的純度為99。8%以上。

制氮機純度上不去有兩大問題:

一、在線檢測氮氣分析儀氧探頭老化,檢測數據有誤

二、制氮機系統本身出現了許多故障導致的氮氣純度不足

制氮機純度不足除了P860氮氣分析儀測量數據不准確,主要問題都是源於制氮機本身。總結以下幾點並做出相 應對策如下:

一、氮氣流量超出制氮機的設計產能,有些客戶為了節約設備采購投資,采用了剛剛好的制氮機產能配套思想,結果生產線需求量增加而氮氣流量增不上的情況,此刻增加設備代價高昂,我建議可采用增加純化設備的方式來提升制氮機的實際流量及純度,效果很好!

二、由於制氮機碳分子篩中毒,碳分子篩吸附能力下降。所謂的制氮機碳分子篩中毒指的是由於使用廠家沒能及時對空氣除油除水系統經行保養,導致油污進入制氮機吸附塔內部,油污會堵塞碳分子篩吸附腔而無法吸附氧分子,所以最終從流量計出來的氮氣中會有氧含量高的現像。此刻使用者應當結合生產需要及時對空氣濾芯和自動排污閥、除油活性炭經行更換,最主要的是更換制氮機吸附劑,便可恢復到正常制氮能力。

三、吸附壓力問題。碳分子篩的最佳吸附壓力為0。65mpa以上至0。85mpa,如低於正常制氮機碳分子吸附壓力是無法正常制氮的,那麼造成制氮機吸附壓力低是什麼原因呢,有的客戶會認為是空氣壓縮機供氣不足,其實這只是一個重要原因之一。還有一個隱藏式的重要原因就是制氮機的氣動閥閥門串氣,所謂串氣就是氣動閥由於某些原因密封材料磨損導致制氮機氣動閥關不緊,大量空氣從消音器排除,所以吸附壓力上不來。

四、制氮機碳分子篩粉化受損。制氮機碳分子篩粉化現像為制氮機系統之大故障,碳分子篩粉化是由於碳分子篩壓不嚴實、碳分子篩松動造成的。制氮機在生產組裝過程中由於粗心大意,碳分子篩沒有被壓緊,碳分子衝刷成粉從氮氣出口或者消音器出口排出,有的制氮機壓緊裝置為氣缸壓緊,氣缸下限報警未能及時添加碳分子篩造成碳分子粉化。制氮機使用過程中受震動或者設備移動等原因導致吸附塔結構性故障如吸附塔管道脫焊,碳分子外流,碳分子篩松動而粉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氮氣機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