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就壓縮機的運行情況和振動所造成的嚴重危害,對變頻空壓機空壓機振動大的原因進行了分析。 原因有以下幾點:

01、開車運行後的振動

機組啟動時,由於機組啟動電流大,瞬間扭力也很大,造成電動機有移位感,而且在啟動過程中,渡過喘振區是個不穩定的過程,振動明顯起伏。

以某一台空壓機為例,因為啟車不規範,開機時進口導葉和刻度位置經常不一致,致使開機時,啟動電流很大,甚至明顯感覺有喘振現像,造成開機後振動很大,因此,多次啟空壓機車影響壓縮機的使用壽命,需要經常停機檢修。

頻繁開停車對機組振動也有影響。由於可觀條件不允許或機械故障的影響,沒辦法一年中開停多次,使轉子平衡被破壞。停車時會把積在轉子上的塵土或其它氧化物不均衡地脫落,破環了轉子的平衡。

由於開停瞬間很大的轉矩對齒輪軸及密封衝擊磨損很大,雖然密封與軸配合在合格範圍內,但會產生很大的軸向位移,總會對密封與軸的某一點產生磨損破壞,使密封或軸的表面光滑度下降,從而使振動加大,甚至損壞設備。

02、軸瓦影響

以前空壓機經常使用的是滑動軸承兩塊瓦,2003年以後,對空壓機滑動軸承進行了改造,在原空壓機體基礎上對軸瓦進行了升級,采用可傾五塊瓦,瓦塊之間及瓦塊與軸間油量增多了,雖然潤滑、冷卻性能變好了,密封性能卻沒有原滑動軸瓦好;但振動降低了,機械效率也大幅提高,目前已獲得業界的認可。

劣勢是軸承溫度和振動檢測設備時常漂移跳躍,重新調校時僅憑經驗,缺乏標准,使日常監測失靈,給操作工帶來誤判斷。

03、冷凝水的影響

空氣中帶有腐蝕性氣體的冷凝水造成轉子、氣封、擴壓器和碳鋼空氣管道等腐蝕嚴重,產生空氣渦流的振動。管道氧化物的衝刷造成轉子平衡破壞,振動激烈,因而停車,此類事故已發生兩次。

靜音型空壓機冷凝水的影響,特別是在潮濕的天氣下,沒有及時排出冷凝水,或疏水器故障,造成冷凝水不能排出,以致把水帶入葉輪。造成振動加大,損壞設備。

04、軸向位移造成振動值升高

各缸之間用聯軸器聯接傳遞運動和轉矩,由於機組的安裝誤差、工作狀態下熱膨脹、承載後變形以及機組基礎的不均勻沉降等,有可能造成機組工作時各缸軸線之間產生不對中。不對中將導致軸向、徑向產生交變力,引起軸向振動和徑向振動,而且會隨著不對中嚴重程度的增加而增大。

聯軸其安裝有誤差、聯軸器制造不平衡、聯軸器端面偏差過大、彈性聯軸器制造精度不夠和注銷不等原因會造成聯軸器的故障。軸瓦間隙偏大、油膜渦動等原因造成軸承劣勢的主要原因。

另外,軸向位移也會造車振動升高,以一台故障壓縮機為例,原先在安裝時電動機和大齒輪的同軸度完全根據設計要求來校正。按設計要求安裝,徑向軸向誤差一般允許在0。02mm。

機組運行一段時間後再測,測得軸向已變動,而徑向的水平方向更是明顯走動了0。18~0。20mm左右。這說明機器在對中後走掉的情況下運行,振動就會很大。

05、齒輪接觸面不足

齒輪接觸不足,使齒輪偏載造成工頻振動中古空壓機。透平機的轉速很高,以一台壓縮機為例,1~2級轉速為15200r/min,因而齒輪的精度要求也很高。保持較高的齒輪接觸面很重要,在靜態下檢查齒輪接觸面無法獲得動態的實際接觸情況,我們的做法實在靜態才使接觸面不低於百分之85。

其中一台機組在檢修時發現齒輪接觸面差,一只新齒輪只運行兩個多月就點蝕和大齒面剝落(一只大齒現價30萬)。機組振動很大,齒輪的損壞就呈惡性循環,難以挽救。

由於轉子制造誤差、裝配誤差以及材質不均勻等原因造成的轉子靜平衡、動平衡,這種原因引起的振動在試運之初,便會產生振動;長時間運行後,由於不平衡引起轉子均勻結垢、介質中粉塵的不均勻沉積、介質中顆粒對葉片及葉輪的不均勻磨損等高壓空壓機原因引起的轉子不平衡,表現為振動值隨著運行時間的延長而逐漸增大;由於轉子上零部件脫落或葉輪流道有異物附著、卡塞造成的轉子不平衡,表現為振動值突然升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古空壓機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