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來講講螺杆空壓機排氣過熱原因,很多靜音型空壓機客戶對螺杆空壓機排氣過熱認識不足,螺杆空壓機過熱是比較嚴重的隱患,希望通過這篇文章能給大家帶來幫助。

排氣溫度過熱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回氣溫度高、電機加熱量大、壓縮比高、冷凝壓力高、制冷劑選擇不當。

排氣過熱沒那麼復雜,無非就這幾個原因:

1回氣溫度高

回氣溫度高低是相對於蒸發溫度而言的。為了防止回液,一般回氣管路都要求20℃的回氣過熱度。如果回氣管路保溫不好,過熱度就遠遠超過20℃。

回氣溫度越高,氣缸吸氣溫度和排氣溫度就越高。回氣溫度每升高1℃,排氣溫度將升高1~1。3℃。

2電氣加熱

對於回氣冷卻型螺杆空壓機,制冷劑蒸氣在流經電機腔時被電機加熱,氣缸吸氣溫度再一次被提高。電機發熱量受功率和效率影響,而消耗功率與排量、容積效率、工況、摩擦阻力等密切相關。

回氣冷卻型半封螺杆空壓機,制冷劑在電機腔的的溫升範圍大致在15~45℃之間。空氣冷卻(風冷)型螺杆空壓機中制冷不經過繞組,因而不存在電機加熱問題。

3壓縮比過高

排氣溫度受壓縮比影響很大,壓縮比越大,排氣溫度就越高。降低壓縮比可以明顯降低排氣溫度,具體方法包括提高吸氣壓力和降低排氣壓力。

吸氣壓力由蒸發壓力和吸氣管路阻力決定。提高蒸發溫度,可以提高吸氣壓力,迅速降低壓縮比,從而降低排氣溫度。

一些用戶片面的認為,蒸發溫度越低降溫速度越快,這種想法其實有很多問題。降低蒸發溫度雖然可以增加冷凍溫差,但螺杆空壓機的制冷量卻減小了,因此冷凍速度不一定快。何況蒸發溫度越低,制冷系數就越低,而負荷卻有增加,運轉時間延長,耗電量會增大。

降低回氣管路阻力也可以提高回氣壓力,具體方法包括及時更好髒堵的回氣過濾器、盡可能縮小蒸發管和回氣管路的長度等。此外,制冷劑不足也是吸氣壓力低的一個因素。制冷劑漏失後要及時補充。實踐表明,通過提高吸氣壓力來降低排氣溫度,比別的方法更簡單有空壓機用。

排氣壓力過高的主要原因是冷凝壓力太高。冷凝器散熱面積不足、積垢、冷卻風量或水量不足、冷卻水或空氣溫度太高等均可導致冷凝壓力過高變頻空壓機。選擇合適的冷凝面積、維持充足的冷卻介質流量是非常重要的。

高溫和螺杆空壓機設計的運轉壓縮比較低,用於冷凍後壓縮比成倍提高,排氣溫度很高,而冷卻跟不上,造成過熱。應該避免超範圍使用螺杆空壓機,並使螺杆空壓機工作在可能的壓力比下。在一些低溫系統中,過熱是螺杆空壓機故障的首要原因。

4反膨脹與氣體混合

吸氣行程開始後,滯留在氣缸余隙內的高壓氣體會有一個反膨脹過程。反膨脹後氣體壓力恢復到吸氣壓力,用於壓縮這部分氣體而消耗的在反膨脹中就損失掉了。余隙越小,一方面反膨脹引起的功耗越小,另一方面吸氣量越大,螺杆空壓機能效比因此大大增加。

反膨脹過程中,氣體與閥板、活塞頂部和氣缸頂部的高溫面接觸吸熱,因而反膨脹結束時氣體溫度不會降低到吸氣溫度。

反膨脹結束後,吸氣過程才開始。氣體進入氣缸後一方面與反膨脹氣體混合,溫度升高;另一方面,混合氣體從壁面上吸熱升溫。因此壓縮過程開始時的氣體溫度比吸氣溫度高。但由於反膨脹過程和吸氣過程非常短暫,實際的溫升非常有限,一般不足5中古空壓機℃。

反膨脹是由氣缸余隙引起的,是傳統活塞式螺杆空壓機無法回避的缺點。閥板排氣孔中的氣體排不出,就會有反膨脹。

5壓縮溫升與制冷劑種類

不同的制冷劑的熱物理性質不同,經歷同樣的壓縮過程後排氣溫度升高量不同。因此對於不同的制冷溫度,應該選用不同的制冷劑。

結論與建議:

螺杆空壓機在使用範圍內正常運轉不應該有電機高溫和排氣溫度過高等過熱現像。螺杆空壓機過熱是一高壓空壓機個重要的故障信號,表明制冷系統存在較嚴重的問題,或者是螺杆空壓機的使用和維護不當。

如果螺杆空壓機過熱的根源在於制冷系統,只能從改進制冷系統設計和維護方面著手解決問題。換一台新螺杆空壓機不能從根本上清理過熱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古空壓機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