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坐月子,溫暖是大計。坐月子是女性一生中新莊月子中心非常重要的一個階段,月子護理質量直接影響著產婦的身體健康以及產後恢復效果。

  准媽媽預產期趕在了寒冷的冬季,而月子期間又最忌受涼。那麼究竟冬季坐月子如何保暖?冬季坐月子注意事項有哪些呢?快來學習一下吧!

  冬季坐月子保暖Tips

  室內溫度以20℃-25℃為宜

  冬季坐月子,室內溫度以20℃-25℃為宜。在沒有暖氣的南方,可以采用空調和電暖氣等設備來保持室內溫度;而在氣候干燥的時候,保持室內適宜的濕度也非常重要。

  一般來說,室內濕度以55%-65%為宜,並每天保證開窗換氣兩次(上、下午各一次),每次15-20分鐘。換氣時,先將新媽媽和小寶寶轉移到另一個房間,待該房間恢復到適宜溫度後,再讓新媽媽和小寶寶回來。

  溫居暖室,被子忌過厚

  新莊月子中心推薦如今北方有暖氣,南方有空調,使得外面寒風刺骨的冬季,屋裡卻是暖洋洋的。新媽媽冬季坐月子時,除了做好定時通風外,還要注意被褥不要過厚,以免夜間踢被,更加容易受涼。

  新爸爸需要注意,產婦坐月子期間,被褥需要每1~2周換洗並曝曬一次。產後為了保護腰骨、避免腰痛,新媽媽不宜睡太軟的床,尤其是剖宮產的新媽媽應選擇側臥位或半坐臥位,以緩解腹部傷口和子宮收縮疼痛。

  產後洗浴忌接觸冷水

  冬季坐月子宜在產後一周後再進行洗浴。冬季洗澡應注意防寒,浴室溫度宜在20-22℃,水溫以37℃左右或稍熱為宜,浴室不要太封閉,洗浴時間不要過長,以5-10分鐘為宜。

  產婦忌接觸冷水,以免引起腹痛及日後月經不調、身痛等。需要注意的是,產婦在沐浴後要及時用暖風機吹干頭發,盡快將身體上的水擦干,及時穿上御寒的衣服後再走出浴室,避免身體著涼或被風吹著。

  坐月子也要“暖”在心間

  產後新媽媽除了生活中的保暖外,心理上也需要“暖”意十足。產婦可以找信任的親朋好友來家裡做客,宣泄自己的情緒。此時,丈夫應該加倍關心愛護妻子,拿出較多的時間陪伴在妻子身旁,減輕她在生理上的痛苦。

  家人也可以幫助新媽媽處理家務和照料小寶寶,讓新媽媽有愉悅的心情調養身子和穩定情緒,讓她感受家人與朋友的盎然“暖意”。

  冬季坐月子飲食注意事項

  坐月子期間,產婦應吃些營養高、熱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時要多喝水,以促使身體迅速恢復及保證乳量充足。由於產後多虛多瘀,新媽媽應禁食生冷、寒涼之品。以免引起產後腹痛、身痛等諸多疾病。

  另外,蔥、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熱的食物應忌食,以免引起便秘、痔瘡等不適。一些體質虛寒的新媽媽,在冬天吃水果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此時可以將這些水果切塊煮水後一起食用。

  哺乳注意事板橋月子中心

  寒冷的冬季,新媽媽在母乳喂養時要注意避免胸腹部受涼。夜間哺乳時,穿脫衣服不要嫌麻煩,著涼很容易使肩關節受涼。剛開始喂奶的新媽媽,往往累得一身汗,胳膊酸了,脖子僵了,這是因為喂奶姿勢不正確所致。

  正確的喂奶姿勢是“三貼”:胸貼胸、腹貼腹、下頜貼乳房。媽媽用手托住寶寶的臀部,媽媽的肘部托住寶寶的頭頸部,寶寶的上身躺在媽媽的前臂上,這是寶寶吃奶最舒服的姿勢。

  運動注意事項

  積極的“坐月子”不是躺在床上一動不動地呆上1個月,而是臥床休息與適宜的活動鍛煉相結合。產後適當的運動能使人的氣血流通,使五髒六腑功能旺盛。臥床過久,會導致倦怠乏力,不利於淤血的排出。

  如果淤血長期停滯在子宮內,可出現惡露不下、惡露過多或產後腹痛,嚴重的還會引起腹中包塊。產婦可以在分娩次日床上翻身,半坐位與臥式交替休息,以後可在床邊和房間內走動,並練習產後體操,以便盡早恢復體形,同時也可減少便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板橋月子中心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