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寒冷的冬天坐月子可也是一個不新莊月子中心推薦小的挑戰啊,剛剛生完寶寶的媽咪們除了要在月子裡保持干淨之外,營養和飲食也不能掉隊,更要結合冬天這個季節來進行膳食搭配,那麼對於冬天坐月子的媽媽們來說,有哪些食物和營養是必不可少的呢,我們一起看看吧。

  1、冬季月子飲食原則禁寒涼

  冬天坐月子時期的飲食,媽媽們記住一點,就是要“禁寒涼”。坐月子,產婦應吃些營養高、熱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時要多喝水,以促使身體迅速恢復及保證乳量充足。

  產後多虛多瘀,應禁食生冷、寒涼之品。這些食物會引起產後腹痛、身痛等諸多疾病。所以蔥、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熱的食物應忌食,以免引起便秘、痔瘡等不適。

  在冬天,媽媽們大的疑惑就是:能不能吃水果?可是這樣直接吃水果又很冷,該如何是好。

  在月子期,水果是必不可少的營養品。水果不僅可以補充肉、蛋類所缺乏的維生素C和纖維素,還可以促進食欲,幫助消化及排便,防止產後便秘的發生。當然,一些體質虛寒的新媽媽,在冬天吃水果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此時,可以將這些水果切塊後,用水稍煮一下,連渣帶水一起吃,就不寒涼了。

  2、勤補鈣

  在冬季,坐月子的媽媽們還要記住一點就是要勤補鈣。

  媽媽們剛生完小寶寶,體內鈣的流失量較大。加上天氣寒冷,在冬季坐月子不可能開窗曬太陽,不利於鈣的合成和利用。如果媽媽體內缺鈣嚴重容易導致骨密度降低、出現骨質疏松的症狀,會發生小腿抽筋、腰背酸痛、牙齒松動等。產後又不注意補鈣,不良狀況可延續到分娩後兩年。

  所以,建議產後媽媽每天適宜鈣攝入量為1200毫克,而食療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法。另外,產後繼續補充一些高鈣的孕產婦奶粉也不失為一種好辦法。

  3、產後必備五道菜
新莊月子中心
  坐月子飲食,最重要的就是要及時補充各類營養,幫助媽媽們恢復身體,同時營養補充又不能過量,所以冬季月子飲食可是頗有講究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哪五道菜是產後媽媽不能錯過的吧。

  月子食譜一:小魚粥

  剛生產完的三天內身體極虛弱,通常既口渴,胃口也不佳。這是因為在生產的過程當中血液和水分大量流失,因此最好吃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這個時候吃小魚粥是不錯的選擇,既富營養也好下口。

  小魚粥的做法

  材料:稻米50克,銀魚100克,鹽2克,胡椒粉1克,黃酒5克。

  做法:

  1、小銀魚泡水,洗淨備用。

  2、大米煮成稀粥,放入小銀魚煮熟,加入調味料,調拌均勻即可。

  營養小建議:為了通便可以另加一盤清爽可口的炒青菜。二、三天後,等媽媽們胃口漸增,才開始吃豬肝、豬腰、雞等食物。

  冬季月子食譜二:蘆筍牛柳

  等到媽媽們的胃口比較好一點的時候,不妨做一些葷素搭配的菜式,為他們補充能量和營養,牛肉就是不錯的選擇,所以推薦了這款蘆筍牛柳。

  蘆筍牛柳板橋月子中心的做法

  材料:牛裡脊適量,蘆筍適量,蠔油適量,料酒適量,澱粉適量。

  做法:

  1、牛裡脊切小條,澱粉加一點水和料酒調成澱粉水,倒入牛肉中,在倒少些蠔油,然後使勁抓個幾十下,蓋好蓋子靜置約15分鐘後,倒入兩三滴炒菜的油再抓勻備用。

  2、蘆筍洗淨,根部一般纖維很多,要用削水果皮的那種刮子刮去根部的外皮,然後斜切成段。

  3、鍋先稍微加熱下,然後可以試著噴入少許油,下牛肉條滑開。炒熟後即撈出備用。

  4、把鍋裡炒牛肉出的水倒出,再噴少許油加熱,下蘆筍翻炒。

  5、蘆筍炒斷生後,把牛肉重新倒回鍋裡。

  營養小建議:除了正餐之外,橙子、柚子、獼猴桃等水果也有開胃的作用。照顧產後媽媽們的家裡人要注意了,本階段的重點是開胃而不是滋補,胃口好,才會食之有味,吸收也好呀,所以還是要以“媽媽為本”呀。

  冬季月子食譜三:大棗豬腳花生湯

  其實這道食譜可以放到產後的第二個星期食用,那個時候,媽媽們的傷口愈合得差不多,再加上胃口已經打開,這個時候補血成為了重要的一個環節,所以選擇這款可以補血的湯水:大棗豬腳花生湯。

  大棗豬腳花生湯的做法

  材料:豬腳1只,花生250克,黃耆100克,米酒2瓶,紅棗150克,當歸20克。

  做法:

  1、將豬腳切成塊狀,先以滾水川燙,撈出後再浸泡於冷水中。

  2、花生浸泡於冷水中4小時,再入鍋煮至略軟。

  3、將豬腳、黃耆、紅棗及花生同時放入燉鍋中,並且加入米酒及水,蓋過所有材料。

  4、燉至花生及豬腳熟爛,再加入當歸燜煮五分鐘即可。

  營養小建議:除了湯水,也可以選擇其他補血功效很好的食材,最補血的食物是豬肝,因此多半在產後頭一周吃。有些媽咪不敢吃豬肝,就以豬腰子、鱸魚或雞肉、小排骨等來代替,都是補血效果不錯的食物。

  冬季月子食譜四:蛋奶鯽魚湯

  到了第三周,媽媽們也可以在飲食上偏向於催乳的食物了,鯽魚就是最有名的催乳食物了,所以推薦的這款食譜就是孕媽們的好選擇了。

  蛋奶鯽魚湯的做法

  原料:鯽魚一條、胡椒粒5顆、蛋奶20克、姜10克、蔥10克、鹽適量、雞精適量

  做法:

  1、將鯽魚剖腹後,清洗干淨待用。

  2、把鯽魚放置3成熱的油中過油,以去除鯽魚的腥味。

  3、加入適量水和調料,用小火清燉40分鐘。

  4、起鍋時加入少許蛋奶,能使湯變得白皙濃稠,口感更佳。

  營養小建議:許多媽媽們都有這種想法,覺得煲了很久的老火湯,營養精華都在那鍋湯中,所以往往只喝湯,不吃湯底的食物。但其實經過研究發現,湯裡的營養僅僅是湯料的20%左右,所以媽媽們湯汁要吃,湯料更不能舍棄。營養其實在湯料裡,所以煲湯不用一大鍋,同時,煲的時間也不要太長,不然會讓湯料變得粗糙難咽。

  冬季月子食譜五:鱸魚姜湯

  在這個時候,相信許多媽媽們都耐不住性子想要開始開展一場轟轟烈烈的產後瘦身行動了,太劇烈的運動又不能做,刺激的減肥產品又不能用,通過營養的飲食來達到產後減肥的效果是最佳的,所以推薦這款鱸魚姜湯。

  鱸魚姜湯的做法

  材料:鱸魚、姜片、米酒各適量。

  做法:

  1、姜片洗淨切絲備用。鱸魚洗淨切成塊狀,如少許米酒浸泡一下去腥味。

  2、水煮開後,放人鱸魚及姜絲,煮至魚肉變成白色即可。

  營養小建議:鱸魚是低油脂的高蛋白食物,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可提供飽足感又不容易變胖,所以媽媽們如果想要產後健康減肥,不妨吃些鱸魚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板橋月子中心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