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旺格

  所謂專旺,就是四柱干八字免費支五行與日主一氣,使日主極端強旺,整個命局的氣勢與日主一致,大有“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之勢。專旺格的特點就是四柱中只有與日主同類的某一行特別強旺,並且不受克破。金木水火土共五行,所以專旺格有五種。

  (一)從革格、金曰“從革”,四柱之金一氣專旺稱為從革格。其構成條件是:(1)日干為庚、辛金。(2)月支為申、酉、辰、戌、醜、巳。(3)地支巳酉醜三合或申酉戌三會金局成化(或地支雖無三合三會金局,但金氣彙聚)干透庚辛或干支皆土金(土少金多)而沒有能夠破格的木火。

  如:戊申 辛酉 辛巳 己醜。日干辛金生於酉月當令,支合巳西酉醜金局成化,天干土生金,金更旺,命局無火木克耗破格,構成從革格。

  戊申 庚申 辛酉 戊戌。與上面的例子大同小異,前者三合金局,此造三會金局,其勢更旺。

  (二)曲直格、構成條件:(1)日八字干為甲、乙木。(2)月支為寅、卯、亥、子、未、辰。(3)地支亥卯未三合或寅卯辰三會木局成化,干透甲乙,或干支木勢強旺又得水生,又無能破局的庚辛申酉及戊己醜戌等。

  如:癸亥 甲寅 姓名學乙卯 癸未。癸卯 甲寅 甲辰 乙亥。壬寅 癸卯 甲辰 甲子,以上皆為曲直格。

  (三)潤下格、構成條件:(1)日干為壬、癸。(2)月支為亥、子、申、醜、辰。(3)地支三合或三會水局成化,干透壬、癸,或命局水勢極旺又得少許金生,四柱無能夠破局的土木。

  如:癸亥 癸亥 癸亥 癸亥。壬子 壬子 壬子 庚子。壬申 壬子 壬辰 庚子。辛亥 庚子 癸亥 癸醜。全是潤下格。

  (四)炎上格、構成條件:(1)日干為丙、丁。(2)月支為巳、午、未、寅、卯、戌。(3)地支寅午戌三合或巳午未三會火局成化。干透丙丁,或命局火勢極旺又得少許木生,四柱無能夠破局的金水。

  如:丁巳 丙午 丙午 乙未。丁巳 丙午 丙午 甲午。丙戌 甲午 丁巳 壬寅(壬姓名學免費免費姓名學無根又被合不能破局)。乙未 辛巳 丙午 甲午(丙辛合從丙化火也不破局),以上皆為炎上格。

  (五)稼穡格、構成條件:(1)日干為戊、己。(2)月支為辰、戌、醜、未、巳、午。(3)地支辰戌醜未四庫全(至少兩庫,其余地支須合化為土)干透戊、己或四柱純土或土勢極旺又得少許火生,沒有夠破局的水木。

  如:戊戌 己未 戊辰 癸醜。戊辰 己未 戊辰 己未。己未 丁醜 戊子 己未(子醜化土不破格)。丙辰 戊戌 己未 己巳。以上皆為稼穡格。

  二、從格

  專旺格的日主與命局氣勢一致,但有些命局,日主極弱,而與日主異類的某一行或幾行卻十分強旺,如果按普通格局的取用方法選取用神,不但制不了強旺之神,反而會激怒旺神,這樣,旺神就會先打倒用神,再將余怒發泄到日主身上,使日主遭禍,在這種情況下,日主只好順其氣勢,以求相安無事。這種命局就是從格。根據所從強旺之神的不同,又分為以下幾種:

  (一)從財格

  構成條件:(1)日主衰弱無倚(干支與日主比劫,余皆同)。(2)或月支本氣為財,或地支合、會財局成化,且天干透財星或旺財又得食傷之生,總之,命局的強旺之全集於財星,又無克破,財星的氣勢,可順而不可逆。

  庚戌 乙酉 丙申 己醜。表面上看,日干丙火通根年支,又得月干緊貼相生,殊不知秋季火囚,加之申酉戌會局成化,戌中丁火完全被抑制住,乙木虛浮無根,被庚合化。如此,藏透之木火,雖有若無。命局金本強旺,又得土生,別無抑制,其勢可謂帝旺而日主丙火,孤弱無依,欲制強金,無異蚍蜉撼樹,只宜順其旺勢,明哲保身,這就好比一座金山,你搬不動,不如住在金山上享用。

  (二)從殺格、構成條件:(1)日主衰弱無依。(2)四柱官殺太旺太多,既無印化,又無食傷制,或反得財來生官殺。如:壬子 壬子 丙子 庚子。水勢滔滔,七殺雙透,日主虛浮弱極,與水相敵,何異以卵擊石,只好臣服,以保平安。

  (三)從兒格、從兒格即從食傷,其構成條件為:(1)日主衰弱無依。(2)食傷強旺,無印克制。(3)一般要求四柱有財,以形成食傷生財之勢。如:癸亥 辛酉 戊申 辛酉。日主衰弱無依,金勢強旺,干透癸水,傷官生財,無印破局,構成從兒格。

  在從格裡,還有一種情況,四柱中有兩行氣勢強旺,這兩行都可順不可逆,通常稱為兩氣成像格,在特殊格局裡是比較復雜的一種。另外,還有兩行、三行成像格,多從格,取用的原則仍然是順其旺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字免費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