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噴墨打印法(Three-Di逆向工程mension Printing,3DP)是出現很早的一種3D打印技術。

  一、3DP工藝的原理

  從工作方式來看,三維印刷與傳統二維噴墨打印最接近。與SLS工藝一樣,3DP也是通過將粉末粘結成整3D列印體來制作零部件,不同之處在於,它

  不是通過激光熔融的方式粘結,而是通過噴頭噴出的粘結劑。其詳細工作原理為:1)3DP的供料方式與SLS一樣,供料時將粉末通過水平壓輥平輔於打印平台

  之上;2)將帶有顏色的膠水通過加壓的方式輸送到打印頭中存儲;3)接下來打印的過程就很像2D的噴墨打印機了,首先系統會根據三維模型的顏色將彩色的膠

  水進行混合並選擇性的噴在粉末平面上,粉末遇膠水後會粘結為實體;4)一層粘結完成後,打印平台下降,水平壓棍再次將粉末鋪平,然後再開始新一層的粘結,

  如此的反復層層打印,直至整個模型粘結完畢;5)打印完成後,回收未粘結的粉末,吹淨模型表面的粉末,再次將模型用透明膠水浸泡,此時模型就具有了一定的強度。

  理論上講,任何可以制作成粉末狀的材料都可以用3DP工藝成型,材料選擇範圍很廣。

  二、3DP工藝的優勢、劣勢

  1)成型速度快,價格相對低廉,粉末通過粘結劑結合,而不是其他工藝在保護氣氛下燒結。產品設計公司

  2)可實現有漸變色樣品模型的全彩色3D打印,可以完美體現設計師在色彩上的設計意圖。

  3)打印過程無需支撐材料,不但免除去除支撐的過程,而且也降低了使用成本。

  4)可實現大型件的打印(目前最大可打印4米)。

  5)產品力學性能差,強度、韌性相對較低,通常只能做樣品展示,無法適用於功能性試驗。

  6)采用 3DP技術的3D打印機,多用於砂模鑄造、建築、工藝品、動漫、影視等CNC模型方面,目前有些3D照相館也都是采用了3DP技術的3D打印機。

  三、3DP工藝的應用

  1)全彩色外觀樣件、裝配原型。

  2)某些條件下可生產毛坯零件,借助後期加工得到工業產品。如粘結金屬粉末後期燒結並滲入金屬液得到可使用零件。

  3)鑄造模樣打印。

  4)直接打印砂型、砂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逆向工程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