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到過台中市的人都會同太陽餅意,此地就是一座大型的糕餅屋。街邊琳琅滿目的各種招牌、廣告、霓虹燈裏,“餅”是出現頻率最高的一個字,而且幾乎所有糕餅店賣的都是同一種餅——。

 

無處不在的太陽餅店,都愛用鮮豔的大紅色或金黃色作爲店面裝飾色,讓人老遠就能看見。賣的雖然都是太陽餅,最有趣的是,每家太陽餅店都自稱是太陽餅的發明店,若有哪家不這麽說,才真是怪事。

 

“太 陽餅”到底有何不尋常?走訪了元明太陽餅店王芳?搖U馕恢心旮獗?業者介紹說,太陽餅又叫“酥餅”,是用酥皮和麥芽加工而成,因形狀近似太陽而得名。據民 間傳說,太陽餅的曆史淵源甚至能追溯到三國時期的諸葛亮。可以肯定的是,19世紀中葉太陽餅傳到台中市後,即在此地開聯翔花結果,目前全市已有太陽餅店300多家,太陽餅也成了台中市的標志。

 

雖然元明太陽餅店也自稱“太陽餅創始店”,“是否創始”並不重要,他在乎的是對太陽餅手藝的傳承與創新,而這也正是台中市政府所鼓勵的。王芳?宜擔骸霸?明太陽餅與衆不同之處,在于100多年來始終堅持手工制作,而且一直努力求新求變。”

 

元明餅店制鳳梨酥作的新式太陽餅,有的形狀像一顆心,有的印著電影金馬獎獎杯圖案,有的則是迎合台胞對棒球的熱愛而變成了棒球的形狀。

 

台中市政府重視扶植傳統太陽餅産業,近年來逐漸出台了相關規定,從食品衛生認證等多方面強化太陽餅業者的執業資格。同時,以台中市市長胡志強爲首的市府團隊積極爲太陽聯翔餅店餅行銷提供服務,胡志強本人就曾到北京向大陸消費者推銷太陽餅。而在行業內部,則有同業商會負責協調各店家的産品定價等具體問題,以避免出現惡性競爭。

 

“我們的太陽餅已經開始在廈門銷售。我們正在研究大陸消費者的口味,將來會有針對性的設計推出。”期待地告訴:“我們相信,兩岸‘三通’不會太遠了,所以要早做准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