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火材料對潔淨鋼的生産有著耐火材料重 要影響,特別是在鐵水預處理、二次精煉、中間包以及連鑄過程中。這是因爲在冶煉過程中,在高溫鋼水中的溶解增加鋼中相關元素的含量,或與熔鋼中的元素特別 是非鐵元素反應形成非金屬夾雜,以及耐火材料的熔損造成的非金屬夾雜都會對鋼水潔淨度造成一定影響。耐火材料對鋼水的汙染不僅會影響鋼水成分,而且會對鋼 材質量性能造成重要影響。所以潔淨鋼冶煉用耐火材料不僅要有較高的抗熱沖擊性、抗侵蝕性,更重要的是對鋼水的無汙染或低汙染性,甚至對鋼液具有淨化及減少 無機非金屬夾雜的作用。

 

1 潔淨鋼生産用耐火材料的選擇依據

 

  從熱力學上 講,高溫氧化物與鋼水存在一平衡氧含量(氧勢),耐火材料在熔鋼中平衡氧含量的大小對鋼水潔淨度有重要影響,因爲氧含量高易造成鋼水增氧從而形成非金屬夾 雜物。通過計算不同氧化物對鋼水增氧的趨勢,認爲耐火氧化物和複合耐火氧化物對鋼水的增氧作用由大到小的順序分別爲 Cr2O3>SiO2>Al2O3>MgO>ZrO2>CaO和MgO。Cr2O3>ZrO2。SiO2> 3Al2O3。2SiO2>2MgO。SiO2>2CaO。SiO2>MgO。Al2O3>CaO。Al2O3。所以在冶煉氧含 量低的鋼種時,適宜選用氧化鎂質、氧化锆質、氧化鈣質或者尖晶石質等耐火材料。鋼水增硫與所使用的耐火氧化物及複合氧化物在鋼水中的平衡氧勢高低有關,它 與耐火氧化物在熔鋼中氧勢大小具有類似的規律,堿性氧化物耐火材料有利于鋼水的脫硫。鋼水手工皂材料脫 磷也與堿性耐火材料密切相關,特別是與CaO和MgO。一般的耐火材料中磷含量很少,而采用磷酸鹽作爲結合劑MgO質耐火材料中要含一定量CaO,可以抑 制向鋼水中增磷。另外,在澆鑄對磷含量要求較低的鋼種時,中間包工作襯最好不要采用磷酸鹽作結合劑的耐火材料。在冶煉過程中,耐火材料中的水分或結合劑會 造成鋼水增氫的危險,造成氫脆現象。1600℃時碳在鐵液中的溶解度爲5。41%,在冶煉低碳鋼或超低碳鋼時含碳耐火材料中的碳極易溶解到鋼液中,造成鋼 水的增碳,所以冶煉這類鋼種時要特別注意含玻璃陶瓷原料碳耐火材料的使用。

 

   耐火材料的種類也會對鋼水中夾雜物的種類和形態産生一定的影響,使用鋁鎂(碳)質耐火材料時主要是矽鋁酸鹽夾雜,MgO質耐火材料時的夾雜物是鎂橄榄石 複合氧化物,鎂鈣(碳)質耐火材料夾雜物基體爲CaO-Al2O3-SiO2-FeO系。通過調整冶金容器工作襯所用的耐火材料,可改變鋼水中夾雜物的形 態和結構,有利于潔淨鋼的冶煉。用不同組成的鎂鋁質澆注料作爲爐襯對82B鋼進行精煉,研究了不同的爐襯對鋼中夾雜的影響,結果化工原料表 明:采用富鋁的鎂鋁質爐襯精煉後的鋼中夾雜物是以SiO2爲主的SiO2-Al2O3系夾雜,夾雜物尺寸大、硬度高;采用富鎂的鎂鋁質爐襯精煉後,鋼中夾 雜是以鎂鈣的矽鋁酸鹽爲主的SiO2-MgO-CaO系複合夾雜,夾雜尺寸小、硬度低、塑性好。相比之下,富鎂的鎂鋁質爐襯有利于潔淨鋼的冶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