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中國家庭經濟實力的增強、可支配收入的增長,“留學”不再高不可攀,越來越多的中國家長希望孩子到歐美國遊學,而法國以享譽世界的人文、藝術、時尚環境,成為重要的遊學目的國,留法中國學生規模不斷擴大,與此同時,“遊學”也成為近兩年中法教育領域的新熱點。

  2016年12月17日,中國黃金報社與歐洲質標同盟合作組織的珠寶企業家歐洲遊學團抵達巴黎,一行到法國商學院的巴黎校區和魯昂校區學習,並走訪著名珠寶品牌、與法國企業代表交流,之後還到訪比利時,參觀“鑽石之都”安特衛普的鑽石交易中心。學員們表示,這是一次品牌建設的多元化體驗,通過參加一系列奢侈品管理精品課程和高端企業考察,實地了解到國際奢侈品產業的現狀和發展趨勢、品牌設計和營銷戰略、中國企業在歐洲的兼並與收購情況,對於提升自身企業競爭力、提高品牌文化內涵、優化管理技能大有裨益。

  法國是米其林誕生的國度,美食是法國最具特色的專業之一。今年8月26日,法國雷諾特廚藝學校2016暑期班結業典禮暨華人校友會成立儀式在巴黎舉行。雷諾特品牌始於1947年,旗下廚藝學校創立於1971年,是全法唯一背靠上市餐飲巨頭的實戰型學校,每年接收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名學員,孕育了“廚神”阿蘭·杜卡斯、“馬卡龍界的畢加索”皮埃爾·艾爾梅等眾多世界級大師。近期,雷諾特廚藝學校正式面向中國招生,並開放對零基礎國際學生的招生,推出精品大師班、法式料理班、精品甜點班等強化項目。

  法國美食界泰鬥保羅·博古斯於1990年創建的保羅·博古斯酒店與廚藝學院,作為全法第一家可提供烹飪藝術和管理職業大學文憑的酒店和餐飲管理學院,今夏也推出多條“極奢美食之旅”吸引國際遊學者,包括地方特色美食之旅、地中海陽光美食之旅、法國糕點料理之旅、葡萄酒佳釀品味之旅等不同路線,參與者可享受量身定制的精品行程,向星級主廚和專家學習,領略法國美食文化的精髓。

  除時尚與美食,法國的醫療健康也十分發達。2013年開始,法國ISO視光高等學院與中國溫州醫科大學眼視光學院合作推出中法視光交流項目。2013年12月,首批ISO視光高等學院學生在溫州醫科大學眼視光學院完成臨床輪轉交流,2014年溫州醫科大學眼視光學院學生赴法學習。2015年5月,包括溫州醫科大學學生和高級進修企業家在內的第二批中國學生到巴黎做交換生,順利畢業並獲頒畢業證書。ISO視光高等學院董事長斯蒂芬·勒布巴蒂表示,法國掌握視光產業的全球頂尖技術,參加高級研修班的學員中不乏中國眼鏡行業領袖,這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專業水平,促進兩國配鏡和視光領域的交流,更有助於在行業內建立合作。

  留學方興未艾,但並非有利無弊。首先,如果學生年齡太輕、語言程度不夠、融入能力不強,很容易學無所成,甚至發生自閉、抑鬱等情況,不利於身心健康。其次,很多學生未經磨練,對職業方向缺乏規劃,最終難以學以致用。此外,很多人作留學規劃時,對目的國的優勢專業缺乏了解,學習效果不盡如人意。

  相比之下,遊學者往往已步入職場,在業內有經驗積累,經濟負擔可以承受,心理抗壓能力較強,有的放矢更易學有所成。就法國而言,時尚、美食、醫療,乃至電影、繪畫、時裝、設計、環保、農食等,都是傳統教學強項,很多公立大學和專業院校都面向國際生源開辦有短期班、暑期班、強化班等項目,為遊學者敞開了大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學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