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外牆清洗的條件

  1、氣候條件:外外牆清洗牆清洗必須要在良好的氣候條件下進行,風力應小於4級,4級以上停止工作。因此,工作前應測定風力,尤其是高空風力。另外,下雨、下雪、有霧、能見度差以及高溫(35℃以上)和低溫(0℃以下)等條件下都不適合進行外牆清洗。

  2。人員條件:為了貫徹執行國家安全法規,確保工人人身安全及設備正常運轉,規定:高空操作者必須是年滿18周歲的男性公民,並經過身體檢查和安全技術培訓,經考試合格方可作業,工人上崗前不得飲酒,有感冒等身體不適症狀就暫停高空作業。

  3、設備條件:外牆清洗的設備必須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凡吊板有發毛、部分繩股漸裂等現像應立即更換新繩。

  二、外牆清洗作業人員操作規程

  1、作業人員必須遵守與客戶約定的各項標准執行作業;作業過程中必須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範及質量標准保質保量按時完成任務。

  2、作業人員在與客戶交流時需客氣、尊重、周到、友善,不頂撞客戶。

  3、作業現場應遵守客戶的相關管理規定,文明作業,不得影響他人辦公及教學秩序。

  4、作業人員需積極配合客戶對服務質量的監督,接受客戶的指導與檢查。對不合格項目及時整改,不能有不良情緒,必須嚴格遵循著“客戶永遠是對的”的工作態度。

  三、施工工具 工作繩、安全繩、吊板(座板)、安全帶、自鎖器、U型卡、工作桶、耐高壓水管、玻璃套裝工具、板刷、橡膠手套、藥劑噴壺等。

  1、工作繩:材質為錦綸,規格:直徑為20 mm,作用:主要用 於吊板式座板下吊、登高作業用。工作繩通過下滑扣內的活絡節連接吊板形成高空吊板系列。生命繩和高空人員身上的安全帶上的自鎖鉤連接,形成登高人員的安全系統。

  2、安全繩:材質為高強絲,規格:直徑:18mm—20mm,作用: 主要用於配合工作繩使用。高空人員通過座板吊在工作繩上,把安全帶的自鎖扣用自鎖器連接到安全

繩上,能夠確保提高安全系數。

  3、吊板:又稱座板,材質為縮木板組合而成,吊帶由纖維紡織 而成,都具有一定的抗拉強度。作用:高空下吊施工時,高空人員就坐在吊板上向下墜滑操作。防滑座板斷裂載荷大於4400牛頓。

  4、安全帶:材質為纖維紡織而成。安全帶由兩根肩背和一根腰 帶連成一體組成,它通過自鎖鉤與工作繩連接成一體。

  5、自鎖器:材質為不鏽鋼制成。作用:連接安全帶與安全繩上, 當高空施工人員因工作繩斷裂而下墜時,自鎖鉤的自鎖裝置會因人體的重量拉動而自鎖,使下墜的人被生命繩攔住。

  6、U型卡:是由16mm高強度鋼制成的U型扣,並有螺栓銷連接。

  7、玻璃套裝工具: 包括:塗水器、玻璃刮子、雲石鏟刀、加長杆、吸水海棉、膠條。 作用:用於各種鏡面物體表面。

  8、耐高壓水管:透明的塑料軟管、耐高壓軟管。

  四、外牆操作程序

  1、使用吊板的准備工作:

  (1)天氣情況;

  (2)現場勘察;

  (3)工具准備;

  (4)工作人員穿戴整齊,按規定系好安全帶,將自鎖器單獨 懸掛於安全繩子;

  (5)現場安全監督員到位,安全監督員應設二人,頂部一個 地下一人。放置高空作業指示牌,做到嚴格規範,萬無一失。

  2、操作准備

  (1)、先在樓頂平台選一個栓繩子的固定地方,比如管道等,繩子要多栓幾圈,反復負重試驗做到萬無一失。將所有繩子搭角、搭棱、搭檐的地方用橡膠或地毯塊墊底,以防磨擦。

  (2)、將吊繩在坐式吊板上的U型蟹扣裡打好一個特殊的結, 在板邊栓上吊桶,裡面裝少半桶清潔劑(藥水)。作業人員帶上玻璃刮洗器、抹水器及抹布,就可以上板開始工作。因為有一種特殊的系扣方法,所以在工作中,吊板不會往下滑。人控制繩索,可以自由操作,簡單的說往上一提繩子吊板就往下滑一點,提多少滑多少,提多快滑多快。一直到工作結束。

  (3)、樓頂設立人員做安全保護。

  (4)、樓底設巡視安全保護人員。

  3、操作進行:

  (1)、操作人員坐於吊板規定位置,將所有用具扎連在吊板上 口側身下;

  (2)、緩緩將吊板下放,到達第一工作位置;

  (3)、用水槍(或噴壺)對准工作位置放水,初步除去塵灰,然 後將清潔劑塗在玻璃或牆角上,稍後用刮條、或刷水擦拭,最後用抹布將牆面揩干;

  (4)、一個位置工作結束,緩緩調整至下一個位置繼續清潔直 該縱向位置至工作結束,然後再橫向移動位置;

  (5)、整個工作過程中,安全監督應自始至終作現場安全監督, 不得擅離職守;

  (6)、清洗玻璃幕牆嚴禁使用堿性清潔劑,否則會造成幕牆鍍 膜在半月左右斑脫、褪色等嚴重後果。

  4、操作結束:

  (1)、將吊繩、安全繩收好,並檢查一遍被損情況。如發現繩 子被損,應作報廢處理;

  (2)、將其他工具擦拭干淨,自鎖器在彈簧處加潤滑油;

  (3)、作好當班工作記錄,並經安全員和領班簽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牆清洗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