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式輸送機棧橋的建築結構形式,以往多采用預制鋼筋砼支架、輸送機承重梁、走道板和屋面板等,這種預制鋼筋砼結構型式裝配的程度也較高,已有多年的工程實踐,安全可靠,但是自重太大,就板梁合一的工字型牆梁這種結構而言,自重就高達輸送帶1t/m2左右(不包括支架重)。如采用磚牆圍護則結構自重就更大。這樣就需加大基礎或進行地基處理,從而增加了工程的費用。如果是在地震區,由於自重工作桌大,地震效應也隨之增大,抗震費用也會增加。上述傳統的結構型式粗笨,也不甚美觀,且砼承重梁的跨度(縱向柱距)不能太大,一般僅在18cm以內,有時不能滿足實際工程的需要。

  筆者根據多項工程實踐,介紹一種新的棧橋建築結構型式一帶式輸送機棧橋輕鋼空間結構。

  帶式輸送機棧橋輕鋼結構主要包括:支架、承重桁架和圍護結構。

  為某實際工程棧橋的平面圖。該棧橋平面布置需要跨越道路、建築物和一些生產裝置,跨度達46m,高30多m,在這種情況下采用輕鋼結構尤為必要。

  一般當柱高<5m時,支架采用2根單鋼管柱;當柱高>5m時,采輸送帶用2個由3根鋼管構成的格構式柱,外形如所示。柱分肢和綴條全為鋼管,3根柱分肢的平面為等腰三角形或等邊三角形(見A-A),這種格構式柱在縱、橫向均為穩定的結構體在縱、橫2個方向的計算長度為H=W/,H為柱腳底面至頂面之間的高度,為計算長度系數。格構式柱因為上端與承重桁架在縱、橫向均為鉸接連接,柱與基礎在2個方向為剛性固定。

  在地震區,因抗震的需要棧橋縱向的兩端往往與廠房(或轉運站)脫開(一般基礎做在一起),此時上端按自由端考慮,因此取W=2。考慮到這種結構體系的柱子一般較高,橫向高寬比大,縱向柱子數量較少,根據多項工程的實際經驗,鋼管格構式柱在縱、橫向整體的長細比宜控制在100左右,通常在縱向取A小於100,在橫向單格構式柱可取A大於100,但不應超過150,也就是說使得單格構式柱的縱向剛度大於其橫向剛度,如所示,一般A值在3。 0m左右,待2個單格構式柱安裝完後,在B範圍內可以用杆件加以連接,把2個單格構式柱連成整體,這樣就增加了橫向的整體剛度,而且往往會超過縱向的剛輸送機度,如所示。所以所設計的單格構式柱縱向剛度大於橫向剛度是可以的。

  在設計中開始假定格構式柱的平面布置是必要的,根據實際工程經驗與分析,通常取;較小值,而較高的柱子取較大值,最大不宜大於二、承重空間桁架設計這種結構型式改變了棧橋以往的兩榀承重桁架(梁)的結構型式,改用一個鋼管承重空間桁架,如所示。

  1。外形尺寸的確定桁架的高度要根據荷載大小和使用要求綜合考慮而定。各種跨度的桁架所受的線荷載大小相是比較經濟的高跨比。棧橋的寬度確定之後,桁架的寬度b就基本上確定了。腹杆與弦杆的夾角宜在35°~55°,考慮腹杆與弦杆的夾角和桁架的高度,s值一般取4m左右。桁架在側向要具有低抗水平荷載的能力,為此在上弦設置斜杆構成平面外的水平桁架,如中CC所示,斜杆與弦杆夾角30°工作桌左右。

  2杆件之間比例關系的確定在工程設計中,要恰當地選擇腹杆與弦杆直徑之比dl/d0(dl為腹杆直徑,d0為弦杆直徑)、弦杆壁厚與腹杆壁厚之比t。/tl((0為弦杆壁厚,tl為腹杆壁厚)、弦杆直徑與壁厚之比d0/t0以及腹杆之間的間隙a(見),使節點具有足夠的強度和制作加工的方便與經濟。選擇d1/d0之值以較小為好,這樣以使腹杆與弦杆能有良好的焊接,而且使腹杆端部切割簡單。to/tl之值在可能條件下大一點為好,一般在20左右。do/to通常取20 ~30,對上弦要盡量選大一點,而對下弦盡可能選小一些。腹杆交彙處的間隙a>ti+t2((i、t2為2腹杆之壁厚)這是為了確保腹杆腳趾處有足夠的空隙以便於施焊,但a值又不能太大,因為隨著a值的加大節點強度將隨之降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輸送機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