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產品來源與成分。

  前者石油經過煉碳氫溶劑油廠的常壓蒸餾塔將110-330°鎦分切割出來的,因原油產地不同,其理化性質也有差異。煤油按用途分為航空、動力、溶劑、燈用、溶劑回收機燃料、洗滌煤油。煤油因品種和產地不同成分差異很大,一般含有28%-75%的烷烴,10%-15%的芳烴,1%-6%的不飽和烴,10%-25%的環烷烴,碳原子數為9-16。此外,還有少量的雜質,如硫化物(硫醇)、膠質等。煤油的成分復雜,煤油的生產廠家很少有再將煤油進行精密的處理的。因此,當用作清洗劑時,就感到煤油產品的外觀、氣味、安全性能等多方面都較差。

  碳氫清洗劑的除主要成分是烷烴,是石油經過煉油廠精餾塔專門切割出來的150-190°揮發度更適合清洗的窄分餾,然後再經過如加氫工藝,脫硫、脫芳烴、脫雜質、脫色等精制的處理,得到飽烷烴,再復配以穩定劑、抗氧化劑、洗滌助劑、制備成為碳氫清洗劑。故碳氫清洗劑性能穩定、氣味炭化水素小、揮發徹底、適合要求較高的精密淨洗,蒸餾回收率高。但是,有些產假生產的碳氫清洗劑品質不高,主要由於餾分切割和後續精制處理工藝中沒有把握好質量,因此成分復雜,含有很多雜環烴和多支鏈、長支鏈的烷烴,這種碳氫清洗劑比前一種碳氫清洗劑的清晰性能要差一些。但總體來講,單從成分上來分析,碳氫清洗劑的很多理化指標與性能都是煤油無法相比的。

  二、清洗方式

  煤油可以用來浸泡清洗、刷洗、噴淋清洗、超聲波清洗、壓力噴洗。但是應用壓力噴洗和噴淋清洗的時候,煤油的霧化程度高,會大量的揮發,由於煤油的閃點較低,要特別注意安全,防止發生火災。碳氫清洗劑除了用來浸泡清洗、刷洗、噴淋清洗、超聲波清洗、壓力噴洗之外,還可以進行真空清洗,應用於要求較高的精密清洗行業。另外,由於碳氫清洗劑的閃點較高,相對煤安全程度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碳氫溶劑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