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1。低倍鏡的使用方法

  (1放大鏡)取鏡和放置:顯微鏡平時存放在櫃或箱中,用時從櫃中取出,右手緊握鏡臂,左一手托住鏡座,將顯微鏡放在自己左肩前方的實驗台上,鏡座後端距桌邊1-2寸為宜,便於坐著操作。

  (2)對光:用拇指和中指移動旋轉器(切忌手持物鏡移動),使低倍鏡對准鏡台的通光孔(當轉動聽到碰叩聲時,說明物鏡光軸已對准鏡筒中心)。打開光圈,上升集光器,並將反光鏡轉向光源,以左眼在目鏡上觀察(右眼睜開),同時調節反光鏡方向,直到視野內的光線均勻明亮為止。

  顯微鏡(3)放置玻片標本:取一玻片標本放在鏡台上,一定使有蓋玻片的一面朝上,切不可放反,用推片器彈簧夾夾住,然後旋轉推片器螺旋,將所要觀察的部位調到通光孔的正中。

  (4)調節焦距:以左手按逆時針方向轉動粗調節器,使鏡台緩慢地上升至物鏡距標望遠鏡本片約5毫米處,應注意在上升鏡台時,切勿在目鏡上觀察。一定要從右側看著鏡台上升,以免上升過多,造成鏡頭或標本片的損壞。然後,兩眼同時睜開,用左眼在目鏡上觀察,左手順時針方向緩慢轉動粗調節器天文望遠鏡,使鏡台緩慢下降,直到視野中出現清晰的物像為止。

  如果物像不在視野中心,可調節推片器將其調到中心(注意移動玻片的方向與視野物像移動的方向是相反的)。如果視野內的亮度不合適,可通過升降集光器的位置或開閉光圈的大小來調節,如果金相顯微鏡在調節焦距時,鏡台下降已超過工作距離(>5。40mm)而未見到物像,說明此次操作失敗,則應重新操作,切不可心急而盲目地上升鏡台。

  2。高倍鏡的使用方法

  (1)選好目標:一定要先在低倍鏡下把需進一步觀察的部位調到中心,同時把物像調節到最清晰的程度,才能進行高倍鏡的觀察。

  (2)轉動轉換器,調換上高倍鏡頭,轉換高倍鏡時轉動速度要慢,並從側面進行觀察(防止高倍鏡頭碰撞玻片),如高倍鏡頭碰到玻片,說明低倍鏡的焦距沒有調好,應重新操作。

  (3)調節焦距:轉換好高倍鏡後,用左眼在目鏡上觀察,此時一般能見到一個不太清楚的物像,可將細調節器的螺旋逆時針移動約0。5-1圈,即可獲得清晰的物像(切勿用粗調節器!)

  如果視野的亮度不合適,可用集光器和光圈加以調節,如果需要更換玻片標本時,必須順時針(切勿轉錯方向)轉動粗調節器使鏡台下降,方可取下玻片標本。

  3。油鏡的使用方法

  (1)在使用油鏡之前,必須先經低、高倍鏡觀察,然後將需進一步放大的部分移到視野的中心。

  (2)將集光器上升到最高位置,光圈開到最大。

  (3)轉動轉換器,使高倍鏡頭離開通光孔,在需觀察部位的玻片上滴加一滴香柏油,然後慢慢轉動油鏡,在轉換油鏡時,從側面水平注視鏡頭與玻片的距離,使鏡頭浸入油中而又不以壓破載玻片為宜。

  (4)用左眼觀察目鏡,並慢慢轉動細調節器至物像清晰為止。

  如果不出現物像或者目標不理想要重找,在加油區之外重找時應按:低倍→高倍→油鏡程序。在加油區內重找應按:低倍→油鏡程序,不得經高倍鏡,以免油沾污鏡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大鏡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