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工皂基礎知識

手工皂DI手工皂代工Y材料 苛性堿要到專售化工原料、化學試劑的商店才能買到。500克/盒的純度98%的苛性堿不需要10~20多塊錢,可以制作好多塊肥皂。

手工皂DIY用具 苛性堿會腐蝕銅制、鋁制、馬口鐵容器以及不粘鍋。要使用不被腐蝕的塑料、玻璃、不鏽鋼、砂鍋容器。

手工皂DIY其它:定型肥皂用模子、量杯、秤稱、玻璃或者不鏽鋼棒。

為了安全:操作時使用膠手套、眼鏡、穿長袖衫衣服、圍巾、護手套、口罩等。

DIY手工皂的常見類別

現在的手工皂可以說已經名目繁多,手工皂各種花色令人眼花繚亂,但是不管怎樣,手工皂無外乎這樣集中類型。大體上從形狀上來分:,手工皂分為固態、半固態及液態。而固態手工皂依做法的差異,可以分為四種:冷制皂、手工研磨皂、熱制皂、融化&入模速成皂。

冷制皂 CP(Cold Process) Soap利用冷制法作成的皂,即在油氫氧化鈉混合的皂化過程中,除了最初將油加熱至需要溫度後,不需另外加熱的制皂方法。脫模後通常需要數周使其自然皂化完全及干燥,才能使用。由於做法天法,油脂的養分較能保存下來,皂體也較光滑細致。請注意了這是真正意義上的手工皂制作方法。

手工研磨皂,也叫再生皂 Hand Milling Soap or Rebatching Soap冷制皂脫模後刨成絲,再加入液體(牛奶、花茶、水…)及添加物,然後加熱,使皂絲由固體轉為膠狀,再重新融合的皂。如果想添加嬌嫩的油脂或添加物,又怕強堿容易破壞養分,就很適合以研磨皂的方式來制作。或者對於已成型的皂不滿意,也可以使用研磨的方式再制作,故研磨皂也稱為再制皂。

熱制皂 HP(Hop Process) Soap利用熱制法做成的皂。在油與氫氧化鈉進行皂化反應至trace階段時,再以斷續加熱的方式,使其快速皂化。脫模後約放置一周使水分蒸發,即可使用。融化&入模速成皂/MP(Melt & Pour)Soap以市售(工業制造)的現成皂基,加熱融化後添加顏色或香味,再重新塑形的皂。由於皂基本身已是成皂,脫模後可馬上使用。早期化工行手工皂只有透明皂基,所以透明皂為MP,不透明皂為CP,很容易分辨。但後來白色皂基上架,添加燃料後做出台灣手工皂的MP皂,與CP 皂有時會很難以肉眼分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手工皂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