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波器是一種用途十分廣泛的電子測量儀器。它數位示波器能把肉眼看不見的電信號變換成看得見的圖像,便於人們研究各種電現像的變化過程。那麼,如何正確使用示波器呢?

  探頭的電阻要和主機的接口電阻相同,這樣才能保證精度。如果要直接測高電壓,要用高壓探頭(高壓探頭很貴,從幾千到幾萬的都有)。

  將示波器的電源探頭和主機電源線分別正確的連至主機,上電,開機。

  此時,你所看到的示波器屏幕顯示空載的波形。將一組(兩個)探頭接到示波器的自檢端子(一訊號產生器般是在屏幕的旁邊:右下角位置),看此時示波器輸出的波形應該是方波。若方波出現上翹或下翹的尖峰波形,此時需要用示波器自帶的塑料瓶口小螺絲刀調解電壓探頭上的一個小洞裡的螺絲,以使波型呈現標准的方波。准備工組做完後,現在就能使用示波器了。

  將電壓探頭接到你的待測件上,按鍵trigger(觸發),一頻譜分析儀般將觸發方式設置成邊沿觸發就能很好的捕獲波形。利用tektronix示波器右邊的水平和垂直旋鈕來調節示波器屏幕圖像的位置。

  旁邊的另幾個按鍵,可以實現波形捕獲、測量信號的各種參數(最大最小值、峰峰值、平均值、周期、頻率) 。另外,還有一個按鍵是調解時基的,換句話說是將密集的窄波形放大,這樣能看的更仔細。還有一個常用的按鍵是reset,按後即實現恢復出廠設置進行重新測量。

  泰克示波器測量方法:

  幅度和頻率的測量方法(以測試示波器的校准信號為例)

  將示波器探頭插入通道1插孔,並將探頭上的衰減置於\"1\"檔;

  將通道選擇置於CH1,耦合方式置於DC檔;

  將探頭探針插入校准信號源小孔內,此時示波器屏幕出現光跡;

  調節垂直旋鈕和水平旋鈕,使屏幕顯示的波形圖穩定,並將垂直微調和水平微調置於校准位置;

  讀出波形圖在垂直方向所占格數,乘以垂直衰減旋鈕的指示數值,得到校准信號的幅度;

  讀出波形每個周期在水平方向所占格數,乘以水平掃描旋鈕的指示數值,得到校電子負載准信號的周期(周期的倒數為頻率);

  一般校准信號的頻率為1kHz,幅度為0。5V,用以校准示波器內部掃描振蕩器頻率,如果不正常,應調節示波器(內部)相應電位器,直至相符為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子負載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