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壓鉚釘機的應用在冰保車上有很多方面,主要包括前後從板企眼釘座、衝擊座及中梁等配件上,其原理是利用液壓鉚釘機上的鉚釘窩,將加熱至800~9OO℃的鉚釘擠壓組合而成的。原使用的油壓鉚釘窩材質為T8鋼,紅硬性差,經受不了高溫、高壓情況下工作,長期以來存在壽命短、用量大,供不應求的問題。

  原來每只鉚釘窩擠壓80~130顆鉚鉚釘釘即報廢,鉚一根中梁平均消耗1~2只鉚釘窩,其失效形式主要是:

  (1)鉚釘窩部公母釘呈喇叭狀變形,這主要是T8鋼紅硬性差造成的。

  (2)開裂俱懷,螺母我們觀察了它的斷口及回火組織,由於鋼在奧氏體化時對於過熱是十分敏感的,過熱引起顯微組織中品粒長大,形成粗大馬氏體和大量的殘余奧氏體,導致模具變脆,尤其是在稍有過載和使用不當的情況下更易斷裂。此外由於回火太快,即模具在回火時來達到溫度均勻,仍在進行轉變,也會導致油壓鉚釘窩的開裂。

  (3)窩面粘氧化皮,采用離子氮化工藝可解決此類問題。

  經不完全奧氏體淬火的高速鋼鉚釘窩,現場使用記錄,小號鉚釘窩使用壽命為壓rivet鉚5250只鉚釘後, 窩面出現喇叭狀變形,並有1/3粘有氧化皮作報廢處理,大號鉚釘窩鉚壓5670只鉚釘,仍無變形現像,窩面粘有步量氧化皮,經拋光後仍可繼續使用。兩種鉚釘窩比原來使用壽命提高50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企眼釘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